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在福州启动

2023-03-29 07:39: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在福州启动

22家主流媒体首站走进市应急指挥中心

28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在福州市举行启动仪式后,首站走进福州市应急指挥中心,集中调研采访福州市普查成果应用情况。

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自然灾害防治的基础性工作。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收官之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见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在摸清灾害国情、助力安全发展、规划美好未来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务院普查办、中宣部新闻局、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开展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

当日下午,活动主办方领导以及应邀参与采访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22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40余名记者,先后考察了我市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机制、信息接报、预警机制、应急调度等情况,参观了“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展”,采访了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相关人员。

福州市应急指挥中心于2020年5月投入运行,是我市应急指挥调度的神经中枢,当前已接入福州市气象、水利、联排联调等多个自然灾害、城市应急管理系统,正在研发全市“数字应急”大平台。同时,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管理平台将作为“数字应急”的一个子系统接入市应急指挥中心。

近年来,福州积极探索,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落地。以普查成果为基础,结合福州市已有信息化成果,通过“一主题、一平台、一中心”(“一主题”即“大应急、大预防、大救灾”,“一平台”即“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管理平台”,“一中心”即福州市应急指挥中心),实现了应急闭环管理和示范应用。

“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展”集中展示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管理平台、智慧天眼系统、城市内涝预报预警系统、道路交通气象服务系统、地铁气象服务系统、“一房一档”系统、福州市防汛指挥系统、福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信息平台、城市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等平台。

普查成果运用秉承“数字福建”改革精神,牢牢把握“一主题”,以“一中心”为应急指挥工作的主要阵地,以“一平台”为主要载体,串联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普查成果,推动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福州市普查办主任任立明介绍,下一步将深刻理解和把握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之间的关系,用好普查成果,持续优化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风险的动态管理,做好普查数据安全管理和实时更新。

当日,参加“媒体基层行”活动的记者还到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调研采访,29日起将先后走访泉州南安、晋江,江西南昌等地。据悉,活动期间他们将深入采访报道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在服务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建设,行业领域发展,城市安全管理,基层综合减灾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积极作用。(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李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