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央视关注福清兴化湾水鸟自然保护区:这些可爱的鸟翩翩起舞

2023-03-28 08:44:5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3月25日至31日,迎来了福建爱鸟周,我国的“爱鸟周”源于1981年,最初为保护迁徙于中日两国间的候鸟而设立。1992年国务院批准的《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将“爱鸟周”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今年是我国设立“爱鸟周”41周年,多年来形成的爱鸟护鸟合力,为我国野生鸟类筑起安全屏障。

这两天,在福建省福清市的兴化湾水鸟自然保护区内,鸟类观测人员用镜头捕捉到了数十只黑脸琵鹭的身影,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珍稀鸟类,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在兴化湾自然保护区港头镇芦华村海域,成群的黑脸琵鹭站立在浅滩上,或低头觅食,或清洗羽毛,或悠然踱步,构成了海岸边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湿地内,红树林生长茂盛,堤坝上候鸟翔集,各类水鸟在天空中展翅翱翔,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据了解,福清市兴化湾水鸟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省海湾内湿地面积最大的兴化湾湿地北岸,总面积达超7500公顷,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地和越冬地,也是黑脸琵鹭、黑嘴鸥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集中分布区。每年的十月份到次年三月,大批的黑脸琵鹭就会来到这里越冬停歇。目前,随着气温日渐回暖,部分越冬候鸟已经北上返回繁殖地,向北迁徙途中会途经此处停歇,为下一段旅程做准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