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胞公租房:“登陆”窗口 安家筑梦

2023-03-28 17:3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台胞公租房:“登陆”窗口 安家筑梦

编者按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作为生活在“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中的一员,这些年,你感受到居住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保障性住房的房源增加,试点发展长租房,提升居民区周边的基础设施……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改善提升福州市民的居住品质,列为重点民生工程。

3月27日起,福州新闻网记者将镜头聚焦到生活在不同领域福州居民身上,通过他们的声音和故事,一同见证福州住房事业的蝶变之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颜学辉 文/摄

台胞公租房:“登陆”窗口 安家筑梦台胞公租房。颜学辉 摄

家事找楼管、办事找社区、创业找交流中心……这些,都能在方圆几百米范围内实现,这也是台胞在榕便捷生活的缩影。从福州市面向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首批公共租赁住房以来,截至目前,台胞公租房入住人数已达到206户304人,为在榕创业就业的台胞解决了后顾之忧。

作为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之一、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福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分期分批向台胞提供保障性住房,衍生了如保利香槟国际等台胞聚集生活的社区,两岸居民攀聊家常、和谐共处的文明社区面貌成为常态。

台胞公租房:“登陆”窗口 安家筑梦位于晋安区的台胞公租房。记者 林双伟 摄

分批开放

打造台胞聚居地

“不到2个月,我就申请到台胞公租房了!”前段时间,在榕就业创业台胞公租房开始办理新一批次的选房和交房手续,台胞邱彬平开心地拿到了新房钥匙。

邱彬平对记者说,台胞聚集在这里更方便交流,“我在榕从事乡村振兴工作,在首批入住台胞的推荐下和咨询政策后,第二批申请一经启动,我就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资料。”

据悉,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实施细则》,符合相关条件的台胞可申请保障性住房,还可享租金按市场标准七折待遇。

“吸引我的不仅是地段好、社区环境优美,还有优惠的房租。”邱彬平表示,他配租的是一套45平方米的套房,如果人数比较多,还可以申请配租2人型55平方米或3人型65平方米的户型。

据了解,2021年11月,福州市启动首批在榕就业创业台胞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去年4月,福州市启动第二批在榕就业创业台胞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吸引了更多在榕台胞提交资料申请。“第三批也已受理入住了。”台胞“楼长”王廷维对记者说,目前台胞公租房已经有206户304人入住。

台胞公租房:“登陆”窗口 安家筑梦台胞公租房展示间。颜学辉 摄

两岸融合

讲好福州新故事

早在2017年,王廷维就已经来到福州从事教育行业工作,租住在台江区双杭城小区。“2019年,我来到晋安区工作后,换租到了五四北区域,但是上班通勤时间较长,很想有一个专门属于台胞‘老乡’之间居住和交流的场所。”王廷维告诉记者,2021年,福州发布台胞住房保障通知后,他十分激动并第一时间去申请递交相关材料。

“租住在台胞公租房后,上班就是‘跨出门’的事儿。”王廷维说,这些年在榕生活,他对福州了解得更加全面,也就在“老乡”的推荐下,他当上了“楼长”。而他的职责就是当好台胞公租房的“管家”。

从掌管钥匙、检查水电、收发快递,到政策咨询、推介福州等事宜,王廷维都已了然于胸。

经过多年在榕生活,王廷维对福州的人文、历史等都有所了解,并以在台湾担任过社区总干事的经验,慢慢地探索台胞公租房的治理模式。

台胞公租房:“登陆”窗口 安家筑梦两岸青年参观台湾社区公寓。记者 池远 摄

“公租房的设立确实为台胞们带来了很多便利,我也会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来到福州或即将来福州发展的台胞们讲好福州故事,当好福州的‘代言人’。”王廷维说道。

据了解,台胞公租房所在的晋安区桂溪社区为台胞开设了专窗服务,解决台胞的切实需求。“台胞们还可以到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办理金融、证照、生活、就业等八大类‘榕台社区’自助服务,以及日常的交流活动。”桂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婷说,社区将继续做好两岸社区居民融合工作,让邻里间有更多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促进“两岸一家亲的友好氛围。

记者从福州市委台港澳办了解到,预计今年有更多台胞来榕就业创业。“福州市持续加大政策保障,精准服务台胞台企,让他们在福州安居乐业。”上述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福州计划启动第四批次台胞公租房申请,分期分批向在榕就业创业的台胞配租,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同时通过创建台湾社区,构筑两岸融合的社群邻里关系,帮助台胞融入福州生活。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