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在古厝赏绘本、玩剧本杀……来福街解锁“福”文化新玩法

2023-03-27 08:22: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打造绘本形式的“福”文化沉浸体验、全省首创“福”文化主题剧本杀……眼下,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正通过活化利用古厝,不断解锁“福”文化新玩法。

在古厝赏绘本、玩剧本杀……来福街解锁“福”文化新玩法市民游客打卡位于福街的“大花猫”剧本杀。(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老建筑里绘就童话世界

刚过去的周末,不少市民游客在路过中平路时发现,中平旅社复古外墙上趴着一只巨大的鳄鱼,大家纷纷驻足拍照。这是中平旅社开展的“越读阅好玩”绘本故事汇活动,通过将复古民国建筑与绘本融合,为小朋友们打造了一场走进绘本世界的旅行。

据介绍,中平旅社建于1914年,其前身为“嘉宾洋菜馆”,与聚春园、广聚、聚英楼、河上酒家等齐名。如今,砖木结构的中平旅社已改造翻新,成为“福”文化的展示窗口,传承着新时代的闽都文化。

走进中平旅社,内部更是宛如童话世界:绕着柱子的毛毛虫、被丛林环绕的大象、被小鸭包围的大鸭、可以握手的恐龙……绘本中的场景走进现实,化作立体的艺术装置,出现在中平旅社的各个角落。现场,还设置了绘本形式的“福”文化沉浸体验项目,选择心仪的“福”字,即可拼贴形成独一无二的“百福墙”。

“周末带着孩子来,不仅能感受绘本的色彩和魅力,还进一步加深了对‘福’文化的了解。”昨日,市民刘女士带着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玩得不亦乐乎。

全省首创“福”文化剧本杀

作为一种新型娱乐方式,剧本杀无疑是当代年轻人之间的“社交密码”。这阵子,坐落于荔枝弄13号的大花猫剧本杀同样人气满满。

福街运营方、福建福旅云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古厝原是林素园故居,为清末民初建筑,于2019年7月被列入福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

“这些老建筑承载着许多可贵的故事,我们要以珍爱之心,让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大花猫剧本杀负责人刁祥峰说。

目前,店内有500多部剧本,各类主题应有尽有,还有琳琅满目的服装供游客进行换装体验。“藏在古厝里面的剧本杀富有文化内涵,通过探索、推理、演绎,让玩家获得不同寻常的体验感,能更深入了解古厝背后的故事。”游客林雄说。

“这是大花猫剧本杀的第三家分店,为了融入福街的特色文化,我们还特别给这家分店取了个新名字——福猫剧本杀。”刁祥峰说,他们还在筹备一本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新剧本,将于近期推出试玩,这也将是全省首创的“福”文化主题沉浸式剧本杀。“福街紧挨着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闽江之心’,每逢节假日都能带来很大的人流量。后期我们也将持续参与街区宣推活动,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刁祥峰说。

福街二期加快推进

据介绍,“福”文化主题街区设有“万福”“五福”“聚福”3个主题广场,内有34栋古厝建筑。目前,已引入建设了福文化博物馆、福文化会客厅、百福长廊广场、福禄艺术中心等一批“福”文化标志性项目,以及福酒、福茶、福味、福艺、福乐、福创等33个“福”文化主力店。

自一期开街以来,福街已成为人气汇聚的网红打卡地。眼下,福街二期规划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将形成更多看点。例如,中闽草木人将打造福建省首个白茶文化展示馆,福州电信电报局旧址将打造成电信电报主题博物馆。

不久的将来,福街将汇聚全省各地的优质产品,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营销,打造“福字号产品销售平台”,建立全省“福”字号产品体系;引进优质的品牌运营商,营造具有文艺范、幸福感的城市消费场景。同时,福街运营方将积极对接省市各部门的“福”文化主题活动、展览、文化演出等资源,进一步助推文旅融合。(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