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 让“养老不离家”成新选择

2023-03-25 08:04:3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朱丹华 石美祥

福州: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 让“养老不离家”成新选择

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 ,让“养老不离家”成新选择……

有福之州养老“就是享福来了”!

2月刚开业的鼓楼区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成为附近老年人学习、休闲娱乐、吃午餐的好去处;76岁的蔡奶奶和老伴住进晋安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房间经过适老化建设,楼下就是长者食堂,定期有市老年医院医生巡诊,她说“住在这就是享福来了”……

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近两年来,福州养老服务事业成绩斐然,长者食堂(学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在城乡建成投用,福州的老年人享受到贴心服务,收获许多实惠。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感受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福州: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 让“养老不离家”成新选择在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书画室,几位老年人在练习书法。

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

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

3月21日10时许,记者来到鼓楼区乌山郡小区,临街的13号楼一层是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现场气氛欢快,十几位退休大姐正拎着小红灯笼、扇子翩翩起舞。教练赵世雯说:“我们都是社区凤凰花开舞蹈队的成员,在这里练习舞蹈《山清水秀绿福州》,过几天准备代表社区去参加广场舞比赛。”

长者食堂(学堂)入门一侧的空间是一处排练厅,一面墙壁是巨大的镜子,让整个房间在视觉上又增大了不少。记者看到,长者食堂(学堂)还有书画室、乐声室,大厅的正中间还有大屏幕电视和一个讲台,稍作整理即可作为学习讲堂。

在书画室,几位老年人在书法老师的指点下练习书法。林定国对记者说:“上午在这里学习书法,到中午就在这里的食堂吃饭,非常方便 。”69岁的张秀英坐在椅子上休息,看到记者也说:“我住在凤凰北新村 ,中午孙子不回家吃饭,我就和老伴过来吃午餐。这里饭菜价廉物美,味道还不错。”

福州: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 让“养老不离家”成新选择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内,老人在开心用餐。

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负责人周岚介绍:“我们这间长者食堂(学堂)面积有200多平方米,2月刚刚建成开业。长者食堂(学堂)提供集中配送的餐食,今天中午提供了10种菜品,有荤有素,米饭随便吃,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享受优惠。后续,待厨房准备好,也将现场做饭菜,到时口味会更好一些。”交谈中,配送的饭菜送到,舞蹈队大姐们也收拾起来,准备就餐。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有二三十名老年人在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就餐。

“因为临街,长者食堂(学堂)在满足老年人需求之余,也向周边的商户和过往市民提供服务,解决了大家的中午就餐问题。”一名大凰山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两年来,福州通过解决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问题,作为带动提升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仅2022年福州全年就建成长者食堂383个,目前全市共建成长者食堂499家,实现五城区、长乐区三个街道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提供餐位19630张,日均就餐量达12435人次,全市长者食堂融合学堂比例达82%。今年福州将打造15个市级示范长者食堂,新建60家长者食堂。到2025年,全市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90%以上,让老年人住在家里、食在社区、学在社区、乐在社区。

福州: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 让“养老不离家”成新选择在大凰山长者食堂(学堂),退休大姐正翩翩起舞。

提升养老照料服务

“养老不离家”成新选择

“蔡奶奶,您今天感觉还好吗?”22日上午,晋安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江杰在向记者介绍服务中心情况时,遇上76岁的蔡奶奶。蔡奶奶刚刚在二层露台晒了一会儿太阳,准备回房间休息。

记者看到,老人家居住的房间是两人间,床头都有安装应急呼叫开关,床铺都是可升降式的,但外观更像是普通家具,让人感觉更温馨。卫生间里都是适老化装修,如防滑地板、树脂L形扶手、特别显眼的冷热水标识等等。

“服务中心提供20多张床位。整个中心在装修时,都进行了适老化建设。”江杰说道。

“这是我前两天才做的手工。”蔡奶奶指着走廊墙壁展示板上用花草制作的书签作品对记者说,“我和老伴住一间,你看这儿又干净、又卫生,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好,楼下就是长者食堂,饭菜不用自己做,味道也不错,省心省力,住在这就是享福来了。”

“我们还会定期组织老人去远处的公园郊游,前两天刚去了晋安湖公园,大家玩得挺开心的。”江杰说。

记者了解到,服务中心还与市老年医院合作,定期请医生前来给老人巡诊,并聘请医院退休的护士长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服务中心负责居家服务的陈熠辉正在电话联系助老员郑燕珍,了解她上门服务情况。

“我正在给一个享受‘长护险’的失能老人提供服务。早早就上门,给老人洁面、清洁牙齿、换纸尿裤、按摩等等。一户做下来要2个多小时。”郑燕珍在电话里说道。

“除了像这种由政府购买兜底服务的老人外,其他许多老人也会联系服务中心,提出各种服务需求。我们的助老员都会上门服务。”陈熠辉说。晋安区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目前签约家庭养老床位老人已有30人。

据介绍,该中心实行以点带面的运营模式,在周边大的社区还分布了6个服务点,就近为小区老人提供特色服务。

“每个服务点能够就近给老人们提供一处活动的场所,助老员还提供助餐服务,另外我们还在每个服务点分别打造一个特色项目,比如理疗、书法、四点半课堂等。”陈熠辉介绍。

目前,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有104个,养老服务站达498个。在福州,家门口就有舒适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现雏形,“养老不离家”成为福州老人晚年新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老年人的幸福,今年春节前夕,还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福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持续擦亮“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打造15个市级示范长者食堂,探索农村长者食堂建设运营模式,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福州老年人幸福指数。(记者 毛小春 朱丹华/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