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永泰岭路乡:“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3-03-24 10:43:44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福州市永泰县岭路乡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22年,岭路乡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动、村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原则,把提升群众素质、激发内生动力作为根本,建立了“支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的工作模式,各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依靠110个网格管理进行干部包片,开展积分制工作。

“我们动员村民开展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的卫生,组织人员对卫生情况进行评比,并以积分制形式将农户环境卫生积分和志愿服务文明积分进行累积。”岭路乡副乡长林美玲介绍道,“我们还向其他地区学习先进经验,设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积分,收集村民家里的一些废品,按照市场价估算发放积分。”

福州永泰岭路乡:“小积分”兑出“大文明”村民在指定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央广网发 永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岭路乡打造了50个美丽乡村庭院、10处美丽乡村微景观、3个美丽乡村小公园,从小到大、以点带面,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我们乡共收缴垃圾处理费12.576万元,收缴率达104%,成立了7家积分兑换超市,共发放文明积分37750分,现在村民不仅打扫自家卫生,还会关注整个村庄的环境整洁,村民的自主性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岭路乡人居办负责人陈宜说道。岭路乡通过积分制形式,让村民自主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小积分”兑出“大文明”的目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