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

2023-03-23 09:00:03来源:新华网

福建依山面海,江河密布。纵横交错的母亲河,如血脉绵延,日夜川流不息,滋养八闽水土,哺育一方儿女。最美不过家乡水,八闽幸福河,水清河畅岸绿,水脉文脉相融。3月22日——世界水日,一起细数八闽各地母亲河的美丽。

福州——内河

福州,是一座水城。“清水穿城过,人在画中游。”纵横密布的福州内河,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独一无二的灵动之美。福州人世代依水而居,内河周边积淀了这座城市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这是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流花溪沿岸景观(无人机照片,2020年10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如今,福州沿河环境显著改善,这闪耀迷人的“城市飘带”——福州内河,再次让这座城重现了昔日“东方威尼斯”的诗画之境。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福建福州内河众多,水系发达,造型各异的古桥横跨河道之上,成为特别的城市风景。这是福州万寿桥(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泉州——晋江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游客在福建泉州晋江古石桥安平桥上游览(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晋江是泉州第一大江,泉州人的母亲河,带来一年又一年的丰收和富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晋江流域曾见证宋元时期“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一批又一批的晋江人远渡重洋,向海而生。如今晋江河畔的生态公园,成了市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是吸引了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的光顾。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游客在福建泉州晋江古石桥安平桥上游览(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南平——富屯溪

富屯溪,地处闽江上游,是闽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发源于福建省光泽县司前乡岱坪村武夷山的主脉杉岭山脉,西接江西经济腹地,东连闽江入东海,自古以来就是一条黄金水道。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位于闽江上游富屯溪畔的来舟火车站和来舟镇(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如今,经过环境治理和两岸景观建设提升的富屯溪,正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上演着一幕幕人水和谐的美好生活图景。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南平市顺昌县金溪和富屯溪两溪交汇的观静山上的顺昌阁和顺昌县城一角(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龙岩——汀江

“天下之水皆东流,唯有汀江独南也。”汇众山之水于一溪的汀江,被誉为“客家人的母亲河”,既滋养了两岸的山林稻田,更沉淀了千年的人文古韵。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的长汀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景色(2020年7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多年来,长汀开启了山、水、林、田、草全方位综合治理攻坚战,修复后的汀江流域正焕发着新的生机,白鹭翩翩起舞,游人悠闲垂钓,呈现出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长汀县汀州镇汀江夜景。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汀江在建设安全生态水系的同时,善用红色资源,将这对“红绿”CP硬核锁紧。历史与现代在这里相互交融,繁华与恬静在这里相得益彰,这座千年古城曾因水而立、得水而美,也将缘水而盛。

宁德——福安穆阳溪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福安穆阳溪。(来源:福安市融媒体中心)

横贯宁德福安境内的穆阳溪,是福建省福安市独流入海河的一级支流,素有“闽东北最美母亲河”的美誉。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福安穆阳溪。(来源:福安市融媒体中心)

“绿水绕门蓝作带,远山当户翠为屏”,穆水悠悠,两岸树荫如盖,滋养着一方水土,而这一方人亦守护着穆阳溪,古文化、廉文化、畲文化、红土地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

莆田——木兰溪

木兰溪,福建省内六大重要河流之一,自古以来就被冠为莆田的母亲河。木兰陂拦河静卧,已历经千年,拒咸蓄淡,润泽兴化平原,见证着木兰溪两岸的沧海桑田。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城市“生态绿心”内部,300多万莆田人民的母亲河木兰溪缓缓流过(2021年7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蔡昊 摄)

从“谈洪色变”的历史创伤,到“人水和谐”的生态新图景,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木兰陂全景(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漳州——九龙江

戴云山脉深入境内,乌山和梁山山脉直逼海岸,天然围合成了一片依山面海的广阔平原,九龙江穿境而过。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夕阳映照下的埭美村及蜿蜒其畔的九龙江南溪(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九龙江,福建第二大河,漳州的母亲河,承西溪、纳北溪、引南溪、入月港,从从容容柔肠百转。两岸民居倚山而建,依江而兴,文化的根脉深扎水系两岸。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烟雨朦胧中的福建省漳州市九龙江畔碧湖生态园。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三明——沙溪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市民和游客在福建沙溪河畔的虬龙桥栈道散步休闲(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沙溪河,三明境内第一大溪流,闽江三大支流之一,清清溪流,蜿蜒城中,幸福之水,汇入闽江。穿城而过、川流不息的沙溪河,赋予三明人乐山乐水的灵气,为三明人建设美丽家园带来不竭动力和智慧源泉。

世界水日|最美不过家乡水 八闽母亲河你懂她几分?这是沙县悬索桥和远处的凝翠阁灯光夜景(2018年 1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