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三强三促”推动组织工作争优争先争效

2023-03-23 08:04: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福清:“三强三促”推动组织工作争优争先争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要求,落实全国、福建省、福州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福清市委组织部深入开展“三强三促”行动,即强学习促素质提升、强担当促工作提质、强作风促服务提效,组织开展“集中攻坚年”主题活动,着力推动组织工作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提供有力的干部、组织、人才等要素保障。

聚焦强学习,促素质提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春意盎然时节,福清一中离退休党员们来到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共忆入党初心。作为红色热土、英雄故里,福清立足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打造了覆盖30个红色研学点、20个镇街党校的5条红色研学线路,不断增强党性教育吸引力。

“加强理论学习,既要注重创新灵活多样的形式,又要贴近党员需要、贴近中心工作。”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近期,福清推出“党员干部忠诚铸魂”计划,常态落实科级干部轮训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开展“送学上门”“送课上门”等活动,走进红色讲堂、田间课堂、车间学堂等现场教学,深入企业、项目、基层一线磨炼践学,赴外开展异地“办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截至目前,福清市已完成市管(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持续提升覆盖福清市委党校、24个镇街党校、106个村级教学点和286处“微党校”的四级党校体系,串联打造30个红色研学点和5条精品研学线路,谋划生成创新驱动与人才发展专题培训班等16项专题培训。

聚焦强担当,促工作提质

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进一步放宽、力争2025年各类人才总量突破30万人、重磅推出9项人才专项政策和住房保障办法……2月,福清市“1+1+N”人才政策体系发布,为产业振兴注入活水。

产业人才活力涌现,党政人才担当作为。近来,福清市委组织部从体制机制入手,打通党员干部人才“引育留”全链条,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优化顶层设计,实施领导班子“结构优化”工程,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梯次培育”,着力选拔复合型领导干部,重点培养储备镇(街)党政正职领导人才。

注重品牌建设,构建“1+6+N”党建品牌矩阵,实施“优势矩阵”引才聚才、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干事热土”拴心留才等三大工程,着力释放引才效能,引导党员干部人才在敢为争先、经济领跑中立好标杆。

抓实指标考评,实行“堡垒指数”考评机制,迭代升级基层党组织“创五好评星级”考评体系,设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成效”等三类考评指标,打造基层党组织递进提升链条。

“福清市已累计选派38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八项工程,加快推进江阴化工、元洪食品等产业学院建设,全面强化‘最福清’建设的组织保障。”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强作风,促服务提效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找问题、破难题;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广泛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提高干部素质能力……近年来,福清市多途径、强手段,抓紧抓实干部作风建设,营造鼓励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让干部全身心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热潮中。

福清全市深化“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结合党员“壹”行动等实践经验,完善“双重问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实干争效、民生领先中树好模范。年初以来,当地开展“四民四有”党员志愿服务228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75件。

福清市还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探索建立“正反面清单”,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持续开展严禁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根本定位,制定‘三强三促’16项重点任务,把争优、争先、争效贯穿全年组织工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