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茉莉姐姐”柔性司法服务打造家教指导新模式

2023-03-22 10:07:05来源:中国妇女报

福建省福州市司法、妇联及专业团队三方资源深度协作

“茉莉姐姐”柔性司法服务打造家教指导新模式

走进福建省福州市“茉莉姐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及家事辅导调解中心,“倾听你的心声,述说你的烦恼”标语,映入眼帘。而中心里“圆”的元素更是引人注目,包括圆桌、圆椅、圆形的星空顶和窗户等。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这代表着中心对于来访者能够“圆满”的美好祝愿。

福州市“茉莉姐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及家事辅导调解中心由福州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打造,去年7月揭牌成立。截至目前,已为60多个家庭提供家事辅导服务,为22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福州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召集各县(市、区)妇联、法院举行“茉莉姐姐”家事辅导调解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会,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汇报,开展答疑交流,进而探索工作新模式。

“在交谈过程中,我捕捉到案件当事人双方对‘婚姻关系’和‘孩子教育’有着更开放的视角,因此我以这点为切入口,进行专业化的正向指导。”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国家二级咨询师陈素敏在会上以《王某某、陈某某的家庭教育指导反馈报告》为例,介绍开展家事辅导的工作内容:首先实现个案概念化,然后确定目标层层引入寻机“点化”,以及发挥市妇联12338热线提供妇女儿童心理、法律服务的作用,共同参与帮扶。

在福州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陈素敏带领临床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深律师等9人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以主审法官的指导目标为依据,通过线下为主,结合电话和线上开展的形式,有序开展家事案件辅导、观察、调解以及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据介绍,案件类型主要为离婚、财产、未成年刑事诉讼,涉及探视权、财产分割纠纷、家庭教育指导等。目前,该团队已形成结案指导反馈报告58件,撤诉和调解成功5件,回访案45件,疏导平衡38件,达到情绪疏导、缓解压力的占比82%。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秀梅表示,法院作为审判机关,最后发出的并非只是一份冰冷的裁判文书,背后还应饱含温情和人文关怀。“茉莉姐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暨家事辅导调解中心引入第三方专业社会力量,为诉讼中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提供柔性司法服务,是将家庭教育指导和家事辅导运用到二审婚姻家事案件审理中的一次尝试。

“整合司法、妇联以及专业团队力量‘三方资源’,是2020年以来市妇联和市中院锚定司法领域的家事案件纠纷,组建形成的‘家事法官+妇联干部+家事调解员/家庭教育指导专家’新型家事案件辅导调解暨家庭教育指导新模式。”福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刘明燕说。

为将家庭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福州市妇联从前端、中端、后端持续发力,建立并完善了婚姻家庭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而推进婚姻家庭纠纷专业化调解就属于重要的“中后端内容”。

下一步,福州市妇联与福州中院将深度协作,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及家事辅导调解中心为阵地,共同构建起“司法参与,家庭、社会协同保护”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从而更好地促进家庭平安社会和谐建设。(■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叶艺琳 李菁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