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郑春松:“四绝在胸”的艺术家 擅长诗、书、画、印

2023-03-22 07:56: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叶诚

郑春松翰墨展22日在福州画院落幕。日前,记者前往福州画院拜访了办展者郑春松,倾听这位福州本土艺术家的故事。

郑春松:“四绝在胸”的艺术家 擅长诗、书、画、印郑春松和他的作品。

步入展厅,一首自叙诗映入眼帘:“年少居仙观,家贫俱笔牀(床)。神明蒙咫尺,学问惜驹光。”郑春松出生于20世纪40年代,儿时家境贫寒,但家人坚持让他读书识字、临帖习画。启蒙时期的苦读,为其此后走上艺术创作之路奠定了基础。

展厅内字、画、诗、印俱全,且均出自郑春松一人之手。他不仅擅长书法、绘画,题词作诗、镌刻雕印也很拿手。因此在业界,他有“四绝在胸”美誉。

“诗乃鹤之翅,书乃鹤之羽,画乃鹤之脚,印乃鹤之冠。”郑春松表示,能深入接触到多门艺术,是他的人生际遇,也和父亲、恩师潘主兰有密切关系。

“小时候,我父亲会拿字帖让我临摹,燃香计时,勤学不辍。”郑春松回忆道,正因从小练字,他对书法艺术产生了极大兴趣。

长大后,郑春松考上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师从福州名儒潘主兰。“潘先生的甲骨文书法艺术造诣犹深,在诗书画印、文字学以及寿山石文化等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回忆往昔,郑春松表示,受恩师影响,他开始钻研多门艺术课程与传统技艺,并渐渐形成个人风格。

悟古人精神,成自家气息。郑春松在诗、书、画、印等方面均有突出成就,光是诗作便有120多首。“卷中无俗尘,笔下有清思。古、逸、静、净,不让前人。”书画评论家连善华评价郑春松时表示,郑春松的作品有感于时而动于心,抒情达性,非争炫于世。

在展厅,记者注意到墙上数十幅书画作品色调多以水墨、丹红等单色为主,笔触简朴爽然,颇有清逸之气。在画作《云峰林谷》中,远山近树、雾霭摇影,郑春松以笔侧随性渲染,在纸上抹出一片片朦胧的山林意象。

“我认为要作好画,与万物共鸣非常重要。”郑春松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住在乌山上,常年与云壑林海、流水鸣泉为伴,因此作画时也寻求灵动的表现风格。

同时,郑春松还着重讲述“文”在书画创作中的重要意义。“字、画的个性特征,用文句来阐释最为直白鲜明。”他常常以画抒发心境,作诗题词,完整表现自己的思考与艺术理想。在作品《旷远图》中,郑春松题诗:“一望收迷蒙,怡情百虑空。盘桓涧上水,起伏雾中峰。绿草生坚石,白云抱古松。隐沦常发问,山势为谁雄?”

目前,郑春松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政协书画室画师,福州“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西禅寺等处均收录其书画作品。(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