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拼经济 走前头!福州加快构建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

2023-03-20 07:30: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蒋雅琛 张铁国 林双伟

拼经济 走前头!福州加快构建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

又是一年春正好,榕城大地处处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宣布将加紧向碳四新材料产业链进军,争当福建石化产业排头兵;福建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宏东号”实现智慧养殖、生态养殖,让大黄鱼住进了渔旅式“深海豪宅”;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所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布局已具雏形……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两年来,福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的殷殷嘱托,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实支撑。2022年,全市经济总量达1.23万亿元、继续领跑全省,增速位居全国万亿城市前列。

拼经济 走前头!福州加快构建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加紧建设中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记者 林双伟摄

向“高”攀登

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镜头直击】

不久前,在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福清江阴中景石化科技产业园,中景石化宣布将加紧向碳四新材料产业链进军。该产业链共分三期建设,总投资达180.16亿元。

中景石化是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商,在生产高端聚丙烯过程中将副产大量氢气,目前仅用作蒸汽燃料。“为提高副产品16万吨氢气的利用率,企业延伸出‘氢能利用与全降解新材料一体化’项目,BDO产品可作为全降解塑料PBAT和PBS的原料,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倡导的绿色发展方向。”中景石化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说。

【幸福答卷】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福州市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坚持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壮大16条重点产业链、136家工业龙头企业,培强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纺织化纤、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产业集群,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加紧推动一批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2022年,136家重点扶持工业龙头企业完成产值比增7.2%,新增产值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5%;全市新增产值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4家,总数达20家;新增江阴、可门等4家产值突破500亿元园区,培育形成千亿级园区4家、五百亿级园区8家;全年形成千亿产业链3条,马尾区用户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入围首批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一家家龙头企业蓄势腾飞,一条条产业链强筋壮骨,一个个集群日益壮大,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构建。

向“融”借力

发挥“四大经济”乘数效应

【镜头直击】

“数字”植入,福州人耕海牧渔有了新模式——连江定海湾,一座“深海豪宅”的建成让大黄鱼有了新的栖身之所,这是福建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宏东号”,也是我国首个渔旅融合半潜式深海养殖平台。

“与第一代的木头渔排、第二代的塑胶渔排相比,‘闽投宏东号’可以将大黄鱼养殖区域从200米的近岸向3公里的外海拓展,解决养殖空间不足、养殖装备抗风浪能力差等问题。”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内的水质更好、水流更急、空间更大,大黄鱼如同住在健身房,可以天天“健身”,因此肉质更鲜美,口感接近野生大黄鱼,售价比较高。

【幸福答卷】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锚定高质量发展,福州市持续发挥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对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推动各产业、各要素跨界融合,最大化提升产业协同升级的整体效益——

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加快发展5G、软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50%,位居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第19位。

着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推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服务业等海洋高新产业发展,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项目,加快东瀚“海洋牧场”建设,支持远洋渔获上岸,预计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3300亿元。

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扎实推进能源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构建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完善大樟溪、敖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打造一批示范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带来澎湃“绿色活力”。

围绕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持续深化全域生态旅游市建设,不断丰富提升文化旅游业态,2022年共推出500余场文旅活动、近200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县县有活动、四季都精彩”良好氛围,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能。

向“新”奋进

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镜头直击】

日前,随着顶板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图书馆单体结构封顶顺利完成。自去年5月动工以来,项目保持良好势头,跑出“福耀速度”,预计年内全部完工。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建成后将与福州大学城、高新区、“三创园”、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等创新资源健康互动和共享,着力创造以高科技为核心的良性循环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福州科创走廊的重要节点,强有力推动福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幸福答卷】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福州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高标准建设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办好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加快建设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加快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

目前,全市科创走廊共生成载体建设项目119个,总投资额573.6亿元,已建成金山科创街区等载体面积325万平方米,新落地紫天科技等项目386项,三创公共服务平台409个。今年,科创走廊建设将全面完成,建成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具有较强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全面实现老城区与科学城联动发展。

与此同时,福州市依托大学城,整合周边区域人才、科研、产业等要素,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和东南科学城,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和科创产业高地。加快闽都院士村建设,精准引进一批院士专家及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先后联络接待两院院长等院士专家140人次,走访征集87项技术需求,达成20余项院士合作项目。

春潮涌,万物生。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有福之州奋进的足音将更加铿锵、发展的交响将更加雄浑。(记者 颜澜萍 蒋雅琛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