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等你来打卡

2023-03-20 07:22: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等你来打卡马尾湿地鸟儿欢。陈晓静 摄

“这里退潮时有一望无际的滩涂,更重要的是这片滩涂在闽江河口湿地省级保护区范围内,不时能在成群飞鸟中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9日,福州游客龚程清从福州主城区驱车半小时,来到马尾琅岐岛——这里既有“菜篮子”基地,又有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

马尾的湿地主要位于琅岐龙鼓区域,从龙鼓度假区向外望去的滩涂和水面就在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

闽江河口是国内重要湿地,湿地生态系统复杂,具有区域代表意义,适宜不同习性的生物生长和繁衍,生物物种丰富。

2007年,省政府批准建立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地跨马尾和长乐,保护区总面积3129公顷。其中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869公顷(缓冲区面积447公顷,实验区面积422公顷),湿地各类型面积为河口水域400.6公顷、潮间带泥滩467公顷、岛屿(1个)1.4公顷。

“闽江河口的天然湿地及周边潮间带面积广阔,底栖生物丰富,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地和越冬地,是水鸟集中分布区,也是众多珍稀濒危鸟种的栖息地。”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保护区内分布有野生脊椎动物共36目89科237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勺嘴鹬等14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小天鹅、白琵鹭、白腰杓鹬等22种。

据介绍,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重点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众多濒危动物物种和丰富的水鸟资源。植物资源主要分布在白猴屿岛上。

在琅岐龙鼓沙滩,沿着岸线,可以看到不少鸟类随波游弋或在岸边觅食。一旦有人走近,鸟儿成群结队缓缓向水面方向移去,或在天空飞翔,或在水面轻游。

“来这里的鸟类有很强的季节性,现在春天到了,很多鸟要飞走,到秋季飞回来。”保护区巡护员说,他们每天在保护区巡护,及时阻止破坏生态或者伤害野生动物的事件发生。(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晓静 黄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