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邻里互助传递温暖 台江福瑞社区着力打造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23-03-20 19:27: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冯晏如/文 福瑞社区供图)4891户居民中,就有1872位志愿者;5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连续4年开展社区邻里节,邻里氛围和谐友好……在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居民的“新爱好”,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邻里互助传递温暖 台江福瑞社区着力打造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福州11个典型入围推荐名单。其中,福瑞社区入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名单。

“社区利用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吸纳在职党员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零距离’服务社区群众。”福瑞社区副主任毛巧燕介绍,福瑞社区积极推动社区党建与志愿服务相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党员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号召社区团员加入社区文明实践站,整合社区综合文化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室等场所资源,联合20余家共建单位,组建了5支志愿服务队伍,服务内容涵盖邻里互助、理论宣讲、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13个主题。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扩充志愿服务队伍,让社区服务更为多元化。

邻里互助传递温暖 台江福瑞社区着力打造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每周二、四、六下午,是福瑞社区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2016年,福瑞社区成立全省首个民政部门审批的邻里互助社团——福机新苑邻里互助协进会,搭建福瑞书场,以评话讲党课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如今,邻里互助协进会已有900余名会员,在孤老慰问、困难帮扶、义诊理发、垃圾分类宣传、平安三率宣传、“爱河护水清洁家园”活动中,时常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以前我们退休了没事干,现在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但自己的时间有价值了,邻里也更友好了。”志愿者孙大妈感叹。在福瑞社区,连续4年开展的社区邻里节正成为社区志愿者们每年期待的保留项目。就在3月初,福瑞社区党委联合鲲鹏社工以及社区自组织骨干邻里协进会成员开展“春风送暖学雷锋 五社联动献美德”雷锋日主题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美化社区的环境,居民纷纷点赞。

如何做好做靓志愿服务这篇文章,福瑞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在多方面下足功夫:搭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新模式,设立需求清单,实现精准服务;以“一老一少”为重点,建成全省首家“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公益+普惠的方式就近解决青少年课业辅导、课外素质提升等需求;成立福机新苑居家照料中心,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文体、康复、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涵盖近300名老人;引进“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助老课堂,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15%,服务居民近8000人次。福瑞社区邻里关系不断升温,小区治理愈发高效,社区氛围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