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以科技创新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23-03-19 08:12: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福州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以科技创新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我们要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着力在构建高能级创新高地,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等方面争取更大作为。”近日,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科技创新高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近年来,福州高度重视科技顶层战略布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凝聚力。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经过4年多的建设,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聚和创新引领效应,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凸显。“今年福州将继续高质量推进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任义文说,同时,还将加快“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建设,持续加强科创走廊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建设,布局统筹全市科创走廊产业差异化发展。

目前福州科创走廊共生成载体建设项目119个,总投资额573.6亿元,已建成金山科创街区等载体面积325万平方米。新落地紫天科技等项目386项,三创公共服务平台409个,今年科创走廊建设将全面完成,建成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具有较强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全面实现老城区与科学城联动发展。

打造创新平台,集聚科技创新动能,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2019年9月,福州首家、全省首批省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正式挂牌。实验室专注光电信息科学技术,成立以来硕果累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制约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40多项,完成重大创新成果超25项,建设10个高能级研发支撑平台。

“我们将以更加灵活的机制,深化与企业、高校的科技合作,夯实高级别创新平台研发基础。做大做强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同时,加强福州海洋研究院等海洋科创平台建设,助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一流大学城建设。”任义文说。

企业是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福州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大对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

首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发展梯次,强化分类施策和靶向服务,重点打造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具有较强集成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引领福州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实施研发投入稳增计划,通过财政科技投入,撬动企业和社会加大科技投入。落实分段补助、加计扣除、配套奖励等普惠政策,调动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持续推进“高新贷”“科技贷”“科特派贷”特色金融产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力争今年全社会研发与试验发展(R&D)投入达280亿元。

最后,推进“揭榜挂帅”攻关计划,围绕福州“十六条产业链”的重大技术需求,支持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技术攻关,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持续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网一厅”建设,开展“成果直通车”进高校院所推介活动,加强技术转移机构的建设,加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任义文介绍,今年福州将实施科技人才培育计划,组织“榕创之星”人才评选,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榕培养和引智计划。发挥“好年华 聚福州”“榕创嘉年华”等品牌效应,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人才在福州集聚。做优省会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突出产业帮扶精准对接,保持科技特派员镇村全覆盖。(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