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台江实行政企民“三长”护河 共护碧水绿岸

2023-03-16 08:21:36来源:中国经济网

碧瓦飞甍,精致花窗,与潺潺流水的三捷河将福州上下杭街区勾勒出了千年前的模样。河面上演的绚烂灯光秀,精致古朴的古厝会馆,古色古香的咖啡屋、民宿、餐厅则融汇出了当今“夜双杭”的味道,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在这里交相辉映。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福州市台江区以机制建设为抓手,以治水提质为牵手,以专项攻坚为推手,以公众参与为帮手,持续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交出一份亮眼的2022“治水”成绩单——

台江区主要河流水质评价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流域水质总体稳定向好;区级河长累计巡河102人次,街道河长累计巡河1317人次,累计发现并解决涉河问题852个,确保河道水面洁净、河岸整洁、设施完好,推动河长制责任有效落实;打造三捷河等内河游线7.6公里,持续打造达道河、白马河、打铁港等示范河道,以点带面推进内河综合治理;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以闽江核心段为重点,实施“闽江之心”提升标志性工程,打造文旅商融合样板……

政企河长齐抓共管

台江区综合施策,认真抓好内河运维管理,持续推动“行政+企业”河长制,全面落实政企河长联合巡河、联席会议、联合排查“三联”制度,建立健全区街两级河长办、区建设局、市水务集团、河道运维单位“四方”快速处理机制,巩固内河治理成效,全面提升台江内河管护水平。

2022年7月,台江区拟定《三捷河水质水位调控方案》及《河道管养调度对接表》,组建三捷河水位水质保持专班工作群,实施提前通报机制,加强对三捷河的常态化管理。同时,为有效应对三捷河水质突变等突发事件,保证河道水质,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在重大活动期间加大巡河频次,做到发现问题立整立改。

此外,台江区还定期召开政企河长联席会议,区建设局负责牵头汇总汇报,分析研究涉河问题,分清责任,限时办结,定期反馈。会后,区河长办统一汇总水系运维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实现内河的清单化、责任化、常态化管护。

创新“三长”巡河

“欧姐,一大早又在巡河啦。”早上七点刚过,瀛洲河畔就出现了民间河长欧木兰巡河的身影。“这时候,沿河步道上的居民最多,出来锻炼的、散步的都有,他们大多都住在这河边,跟他们聊聊天,有什么问题也能及时了解。”欧木兰答。这是民间河长护河的一个缩影。

台江区创新开展政企民联合巡河模式,形成政府河长牵头部署、企业河长运维管养、民间河长参与管护的“三长制”责任网格化管理机制,拉近了巡河过程中与河边群众的交流渠道,及时掌握一线河湖情况,推动治水措施落细落实落地,让“企业+民间”河长成为台江区管水治水的重要帮手。

2022年,台江区共开展“三长”联合巡河233次,合力解决涉河问题72个,大大提高了与河边群众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的效率。

“河长+警长”联合护航

“这片区的河道警长我们都认识,经常来巡河,河长公示牌上也有公示。”白马河苍霞段周边居民老马说。

《台江公安分局全面实行“河湖警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成为该区河湖管护的又一重要抓手。台江分局局长兼总警长,副局长兼副总警长,各派出所所长任街道“河湖警长”,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河长+警长”河湖联合管理保护机制。

通过“河长+警长”模式积极推进公安、河长办、城管、生态等多部门联合协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台江区政府河长与河道警长共开展联合巡河42次,与街道河长办开展联合执法39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0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林晓丹 郑丽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