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

2023-03-13 16:58:31来源: 遇见闽侯

3月7日,对于闽侯县祥谦镇辅翼村的村民们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好日子。

这一天,从辅翼村里走出去的七里乡贤、中国载人航天专家黄春平,带着深情厚谊回到了久违的故乡,与乡亲们一同重温求学时光、共话桑梓之情,并实地考察家乡教育事业、乡村振兴等发展情况,筹划建设航天科技文化教育基地。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黄春平与乡亲畅叙桑梓情)

刚刚踏上故土,黄春平就满怀深情地来到母校闽侯县辅翼中心小学旧址,阔别数十年,儿时念书的旧戏台已改头换面,文昌庙旁琅琅的读书声犹在耳畔回响。参观走访中,黄春平回忆起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与乡亲们讲述起儿时艰辛求学的经历。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闽侯县辅翼中心小学旧校址)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黄春平讲述儿时在戏台下读书的时光)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黄春平在乡亲们的陪同下参观母校,回忆往昔岁月)

黄春平出生于1938年,家境的贫寒让他直到12岁才进入小学,插班上四年级。抚摸着辅翼中心小学教学楼前的火箭模型,黄春平感慨万分。

2003年,当“神舟”五号飞船载着中国人几千年的飞天梦飞上蓝天,作为总指挥的家乡,五虎山脚下的辅翼村也沸腾了。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辅翼中心小学里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模型)

为纪念中国人第一次进入太空,辅翼中心小学把原来每年9月的校庆日改为10月15日。次年,一座由汉白玉制作,上刻黄春平生平履历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模型也落地辅翼中心小学,作为辅翼村的标志永久保留。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黄春平驻足观看“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模型)

年逾耄耋,功成身退,黄春平仍心系家乡建设与人才培养。“科教兴国,教育为先。”这句辅翼中心小学石刻上的黄春平手书,寄托了黄春平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殷切嘱托。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辅翼中心小学石刻上的黄春平手书)

几年前,辅翼中心小学的后身——闽侯县祥谦五虎山小学的筹建落成,也离不开黄春平的关注与推动。而此次回乡,黄春平带来了未竟的心愿——在家乡建设一座航天科技文化教育基地。基地的选址,就在原辅翼中心小学校园内。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黄春平参观原辅翼中心小学闲置空地,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

他来了!闽侯乡亲沸腾了!▲(黄春平听取航天科技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方案,并给出详细意见)

“要提高青少年热爱科学、热爱祖国的积极性,在福建建设一座以航天为主题的科普基地,对青少年进行航天科普教育和航天精神教育,是很有必要的。”黄春平说,希望依托这座集参观、讲座、研学、体验为一体的航天科技文化教育基地,带领家乡乃至全省青少年走近航天、亲历国之重器,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与侯官文化的宝贵精神。同时,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完善辅翼村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家乡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