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闽剧娃”摘得全国大奖

2023-03-11 10:09: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一群小学生课余时间刻苦学艺,多年付出屡获殊荣

福州“闽剧娃”摘得全国大奖

3月6日,在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颁奖活动上,福州市连江县一群小学生凭借闽剧折子戏《曲判记·打子》,拿到了云端戏曲艺术节闽剧节目类全国一等奖。这是本次艺术节中,福建省获得的唯一一个闽剧节目一等奖。近日,记者走近这群“闽剧娃”,了解他们的故事。

福州“闽剧娃”摘得全国大奖学生们表演闽剧选段《曲判记·打子》的演出现场。受访者供图

小学生组成闽剧社

平均年龄9岁

这些小学生都来自连江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连江附小”)闽剧社。3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闽剧社的训练室,9名小学生正身披彩绸,排练闽剧节目。

“我二年级时就加入了这个闽剧社,演过老旦、花旦等。我觉得,闽剧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在里面,我可以体验各种角色。”该校四年级学生丁佳妮说,刚开始学闽剧时,她感觉练习道白、眼神、身段比较难。她练眼神的方法之一是盯着一个远处的目标看。

指导这群孩子排练的是女教师程宝玉。她说:“‘道白’指的就是戏曲中的‘说白’。这是孩子们学闽剧要过的第一关。为此,我把剧本里的文字逐字标注拼音,帮孩子们更好地进行语言学习。”

这个闽剧社成员的平均年龄是9岁。有些孩子上舞台会害羞、怯场。程宝玉会根据孩子的外形条件,寻找适合他们的角色。她经常挖掘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勇敢表现自己。“比如张发磊同学,他体型偏胖,脸蛋圆润,音色浑厚,非常适合饰演老生。”程宝玉说,张发磊在闽剧折子戏《曲判记·打子》中饰演了重要角色严辉,表现得很出色。这次演出获奖大大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

福州“闽剧娃”摘得全国大奖学生们在程宝玉老师的指导下排练。

体育老师“跨界”

开设闽剧特色课程

程宝玉是一位体育老师,也是闽剧票友,成为闽剧演员是她的梦想。“我现在就希望更多孩子认识闽剧、喜欢闽剧,一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程宝玉说。

连江附小闽剧社成立于2015年9月。刚成立时,闽剧社缺少资金和道具,程宝玉常常自掏腰包购买。该校另一位教师邱杰告诉记者,闽剧社成立之初,孩子们每次参加演出或比赛所需要的演出服装,都是程宝玉瞒着大家自己去租借或者购买的。

在程宝玉的带领下,闽剧社成员人数从一个发展到上百个。她的两个女儿也迷上了闽剧。

据了解,闽剧是连江附小的特色课程,开课过程中,获得了省、市闽剧专家的大力支持。该校还被评为福建省戏剧进校园示范教育基地校。

据介绍,为了让孩子们更加规范地学习闽剧,学校邀请了省实验闽剧院的老师每周日前去教学。学生们每周二、周四、周五上午利用早操等多个时间段复习。学生们练习基本功两年后才开始排戏,练习形体、脸部表情,以及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

走向全国舞台

孩子们多次获奖

几年下来,这群“闽剧娃”从校园小舞台走向了全国大舞台。

2019年,该校闽剧社学生的表演在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集体项目荟萃活动中荣获“传承类最佳集体节目”奖项。

今年3月6日,在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颁奖活动上,这些小学生凭借闽剧折子戏《曲判记·打子》,拿到了云端戏曲艺术节闽剧节目类全国一等奖。这是本次艺术节中,福建省获得的唯一一个闽剧节目一等奖。此前,他们表演的闽剧折子戏《曲判记·打子》已经在2021年6月获得福州市中小学生戏曲比赛一等奖,2022年1月又在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闽剧《曲判记》讲的是新任福建按察使刘剑平为徇私情,曲判内兄严白驹谋女害命一案,不料却被严白驹推入江中,幸遇得救。刑部尚书白驹之父严辉闻知案情,震怒挥泪打子、斩子。“打子”一折是该剧的精华,剧中的老生严辉与文丑严白驹有重要戏份。

前几天,该校闽剧社排练的闽剧折子戏《天女散花》,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节目,还受邀参加了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迎亚运倒计时200天特别文艺汇演。(记者 郑瑞洋通讯员 连融媒陈汉琳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