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

2023-03-03 17:47:10来源: 遇见闽侯

日前,福建闽侯潘氏金鱼基地2023年第一批鱼苗宝宝们迎来满月。“养好一条鱼,气象服务少不了!”看着鱼塘里体态圆润、活泼欢跃的五花兰寿、水墨狮头、奶牛花寿……闽侯潘氏金鱼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潘国诚感慨万千。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潘氏金鱼养殖场•陈辉/摄)

精准预警

护航鱼苗孵化

鱼苗对水温的突然变化反应敏感,水温急剧升降会引起鱼苗不适或生病,甚至死亡。突然造访的冷空气,往往让养殖户捏一把汗。今年1月,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平均气温11.3摄氏度,两场较强冷空气接连来袭,精准化、伴随式气象服务,让养殖户尝到了科技甜头。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关中村观赏鱼养殖场•石美祥/摄)

1月13日,闽侯县气象局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小组组长余娟,在天气会商中确定:14日夜里气温将开始下降,16日—18日出现寒潮天气,金鱼养殖基地极端最低气温可达1—2℃。余娟了解到,这期间恰是第一批鱼卵产出时,她立即组织制作发布重大天气影响金鱼养殖讯息简报,并展开电话提醒服务。

接到提醒后,潘国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调控育苗棚内温度,确保鱼宝宝生长环境保持恒温。1月14日,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发布,但基地里育苗孵化池的鱼宝宝们,正慵懒享受着冬日里的温暖,快活地觅食。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资料图片:闽侯县气象局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团队与潘氏金鱼养殖基地负责人就加强气象产品应用、提升气象服务进行交流)

1月23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气温再度下降,基地极端最低气温将达-2到-1℃,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再度拉响,潘国诚跟10天前一样如期接到提醒,鱼宝宝在酣睡中平安度过了第二波寒潮的侵袭。“多亏气象部门精准预警,鱼宝宝孵化很顺利!” 潘国诚说。

打造示范

助力金鱼养殖

金鱼养殖与气象关系密切,气温、气压等气象条件的变化,对水质、金鱼活跃程度、投喂食量等都有一定影响。各种气象灾害还会不同程度地给养殖户带来损失,其中以寒潮、洪涝最为严重。闽侯金鱼产业迅猛发展,不仅源于闽侯百年养殖历史积淀,更得益于当地气象部门多年来的贴心服务。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资料图片:闽侯县气象局在金鱼基地增设水质监测站)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气象水质监测点)

据介绍,闽侯县气象局自2017年起,就联合省、市气象专家和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成立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工作小组,将潘氏金鱼基地作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将开展金鱼特色气象服务纳入闽侯县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发展规划,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金鱼产业发展。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2月10日,闽侯县气象局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小组前往基地查看鱼苗长势)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2月13日,福建省气象局检查组赴闽侯金鱼基地调研指导)

县气象局先后邀请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相关专家细化金鱼生长发育的各项气象条件指标,主动对接金鱼养殖基地服务需求,在鱼池边同养殖户交流气象因素对金鱼繁殖期、幼苗期、生长期等不同时期的影响。通过数据分析、参考文献和实地调研,系统总结出《金鱼养殖气象指标》,让科学防范低温、暴雨洪涝灾害对金鱼养殖的不利影响有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人工测量验证数据的偏差)

同时,在潘氏金鱼养殖基地新址布设两套水质监测一体化浮标站,共享养殖区水域相关数据,实时监测水温、水溶解氧、水氨氮、水PH等要素;建设一套四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Led显示屏及实景监控设备。养殖指标库有了硬核数据支撑,潘氏金鱼养殖基地成功打造为金鱼养殖气象服务示范点。

技术支持

赋能产业发展

软硬兼备,“气象+渔业”专业服务更显特色。在荆溪镇关中村金鱼小镇基地,养殖员通过气象科技人员开发的水质数据展示平台及智慧生态云手机APP,动态监测水质数据,进行科学养殖。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检查为农服务重点运行情况)

“水里缺不缺氧,水质处于什么质量,手机屏上一目了然。我们根据提示采取措施,就能保证金鱼的正常生长。”基地技术员徐强说,有了技术支持,金鱼养殖更有保障。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检查气象水质监测站点的运行情况)

此外,养殖户还可以通过气象为农服务终端、微信、手机短信、LED电子显示屏,随时获取金鱼养殖专题、重大天气影响养殖等服务产品,包括金鱼生长进程、重要转折性天气预警、未来天气预测以及生产建议等。

专业气象团队专属服务!对象是……▲(潘氏金鱼)

眼下,金鱼养殖产业已成为撬动闽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点。谈到未来发展,闽侯县气象局局长俞诗雯表示,闽侯县气象局将持续推进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坚持不定期到养殖基地走访调研,了解服务成效,收集服务建议,修订气象敏感指标,实施“气象+渔业”赋能行动,与养殖户建立“服务+反馈+改进”的良好机制,用新的发展理念和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增数字气象赋能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助力福州“山海港•数字城”特色气象服务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