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工信局局长陈志毅: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

2023-03-03 07:30:3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福州市工信局局长陈志毅: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随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号角的吹响,全市工业经济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工信局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切实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着力推动党建领航、工业领跑、服务领先,坚定不移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全方位推进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2日,市工信局局长陈志毅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开展推进工业争先增效行动,全力提振工业经济,力争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工业固投增长8%,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陈志毅介绍,市工信局将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深入落实产业链链长制等机制,突出抓好链主企业,持续开展136家龙头企业帮扶,支持工业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增产增效。实施“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启动工业招商攻坚行动,强化技改扩产、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招商引资,加紧推动一批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全年将实施市级工业重点项目200项以上,总投资超13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陈志毅表示,将深入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按照“1+1+N”思路,围绕产业链、集约发展、科技创新、基础配套等方向,加快福兴、金山、青口等园区改造提升和共享区建设,推进中心城区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搬迁改造,实施300项、总投资250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0项,竣工或投产投用项目90项,促进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集聚水平进一步提升。

制造业是工业的主体,其既处于全球竞争的“漩涡之中”,又处于科技革命的“浪尖之上”。福州市将如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陈志毅说,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加快打响“海上福州”“新型材料”国际品牌,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提速、规模扩大、占比提升,力争全年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4500亿元。同时,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组织实施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再培育一批产业领军团队、企业技术中心。此外,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全年组织实施亿元以上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落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打造一批数字化“小灯塔”。发展绿色经济,实施节能技改项目,培育绿色工厂、“能效领跑”标杆示范企业。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陈志毅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强化精准服务、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政策落实,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水平,实施“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改造升级,实现干部直联、问题直报、政策直达,切实做到以服务基层企业、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