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京剧名家亲授版《穆桂英挂帅》福州上演 展现新生力量风采

2023-03-03 15: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唤起我破天门壮志凌云......”2日晚,由著名梅派艺术家马小曼亲授,福建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刘泳渤主演的《穆桂英挂帅》在福州凤凰剧院上演。

著名梅派艺术家马小曼是一代宗师马连良之女、梅兰芳先生弟子。马小曼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热衷于对青年一代的培养,为传承梅派艺术不遗余力,把梅派艺术的精髓毫不保留传给青年一代。

《穆桂英挂帅》是梅兰芳等艺术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于1959年根据同名豫剧移植而来。面对西夏进犯中原这样一个重大事件,该剧围绕着抵抗与不抵抗、由谁挂帅出征这样一对矛盾,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歌颂了杨家将世代忠良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以及杨家将“一门忠良、为国分忧”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马小曼的指导下,福建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刘泳渤所饰演的穆桂英,将青衣和刀马旦的表演融合在一起,生动塑造了穆桂英这位人过中年、率军杀敌的巾帼英雄形象,端庄娴静,豪迈威武,沉稳凝重,一派英姿。

本次演出也是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刘泳渤第一学期汇报剧目。“青研班”由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旨在培养德艺双馨的戏曲表演领军人才。

福建京剧院负责人孙劲梅称,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也在探索新路径。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刘泳渤进入中国戏曲学院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跟随戏曲名家学习,不仅是戏曲艺术薪火相传的过程,也展现出了新一代戏曲表演新生力量的风采。

福建京剧院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政治部京剧团,1948年诞生于淮海战役硝烟弥漫的战场之中,1953年集体转业地方,成立福建省京剧团,2006年更名为福建京剧院。70多年来,福建京剧院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各类重要艺术奖项。(记者 刘可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