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二期加快规划建设

2023-03-03 08:11: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浩清 赵铮艳 叶诚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二期加快规划建设

这里有风格各异的古厝建筑,还有一大批福文化标志性项目;潮流福文化在此集聚,市民游客可在此感受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碰撞。这里就是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

自一期开街以来,“福街”成为人气汇聚的网红打卡地,拉动消费的作用初显。目前,“福街”二期规划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二期加快规划建设市民游客到“福街”打卡。

福文化标志项目聚人气

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对面,江滨西大道与中平路、青年横路的围合区域便是“福街”所在地。

走进“福街”,随处可见福文化元素。几个广场不管是设计装饰还是命名都和“福”有关,“万福”“五福”“聚福”等主题广场,名字充满喜气和福气。平时,市民游客在广场休闲娱乐,节假日广场上还会举办各种民俗文化活动。

位于金鱼里7号的福文化博物馆,展览面积约616平方米。该馆建筑始建于清末,馆内分为寻福、送福、造福、享福四个部分,分别展示了福文化的历史渊源、福文化的民俗活动、福文化的遗存遗址、福文化的时代新篇。

市民吴先生逛展后表示,用丰富的实物和图片来展示闽都文化、福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非常贴近大众。

逛完福文化博物馆,市民游客还可以到中平旅社拍照、歇脚。经过改造提升的中平旅社,既保留了民国建筑的韵味,又多了几分现代感。这里被打造成福文化艺术会客厅,集艺术展览、文创潮玩、文化交流、网红咖啡等为一体。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来中平旅社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

据悉,“福街”项目总占地面积124亩,共有35栋古建筑,其中12栋文保建筑、2栋历史建筑、8栋历史风貌建筑、13栋建议历史风貌建筑。这些建筑陆续被保护修复并活化利用。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二期加快规划建设市民在万福广场游玩。

福文化特色场景促消费

“福街”位于城市中轴线上,连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闽江之心核心区,地理位置优越,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也刺激了消费。

“‘福街’系列活动为市民游客开启沉浸式福文化游玩体验,是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也是福州市实施消费扩容升级行动的重要措施。”“福街”运营方福旅云策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这里的商业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有86间可租赁商铺,目前已完成福酒、福茶、福艺等福文化IP业态共计33间商户入驻。节假日期间,“福街”还引进八闽美食、文创零售、特色工艺美术品等市集。

今年“两节”期间,“福街”丰富的福文化特色消费场景,吸引了逾百万人次,带动千万元以上交易额,提振了消费市场信心,促进各行业恢复发展,也为福州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结合规划设计单位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优化街区内部的景观小品,创意融合福文化,打造一批美陈设施及艺术装置景观,包括文化标识、商家点位指引、带有福文化标识的创意门头景观等。”上述负责人介绍。

此外,“福街”还将继续挖掘福文化内涵,植入工艺元素,构筑非遗技艺展示点;多元融合新型业态,打造一批福文化国潮IP门店;结合“福文化+”概念,引入文创等相关产业。

福文化深挖看点助融合

目前,“福街”二期正加快规划建设,将形成更多看点。例如,中闽草木人将打造福建省首个白茶文化展示馆,福州电信电报局旧址将打造成电信电报主题博物馆。

据了解,台江区文保单位浣花庄拟规划打造成闽菜馆及闽菜博物馆。这里百年前就是福州顶级菜馆,从精雕细刻的精美木质构件中,依稀可见其当年的豪华气派。

浣花庄原来经营西洋菜和福州菜,闽菜“大神”卓玉水曾任主厨,招牌菜“太极芋泥”“雪山潭虾”“书包鱼宝”等招牌菜,闻名榕城。旧时,福州人都以在浣花庄办酒席为荣,翻译家林纾、文学家郁达夫等名人,都曾是这里的常客。

不久的将来,“福街”将汇聚全省各地的优质产品资源,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营销,打造“福字号产品销售平台”,打造全省“福”字号产品体系;引进优质的品牌运营商,营造具有时尚性、文艺范、幸福感的城市消费场景。同时,“福街”运营方将积极对接省市各部门福文化主题活动、展览、文化演出等资源,进一步助推文旅融合。(记者 张浩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