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加快推进“百台万吨”工程 “乾动2号”本月中旬下水

2023-03-02 09:07: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加快推进“百台万吨”工程 “乾动2号”本月中旬下水

连江加快推进“百台万吨”工程,打造“海上粮仓” 

“乾动2号”本月中旬下水

连江定海湾碧波之上,大黄鱼在“振渔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天天“健身”,长势喜人;马尾造船厂里,“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组装完成,下水在即。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工船等深远海养殖。福州争当全国深远海养殖先行者,正持续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海上粮仓”。

连江加快推进“百台万吨”工程 “乾动2号”本月中旬下水“乾动2号”深远海养殖平台。连江融媒体供图

深远海养殖平台

“乾动2号”本月下水

2月28日下午,在位于连江粗芦岛的马尾造船厂总组平台上,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开展“乾动2号”上漆挂网、安装调试工作。

“目前‘乾动2号’已组装完成,预计3月中旬下水调试。”乾动公司装备部总监林伟说。

“乾动2号”是“乾动”系列的第二个平台,由结构浮体、养殖网箱、旋转机构、提升机构4个部分组成,总长67.6米,总宽33.9米。平台养殖水体达2万立方米,年可养殖200吨大黄鱼,最大可将渔网深度下潜至17米,具有抗17级台风、抗赤潮等优势。

据介绍,“乾动2号”配备有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蓄电池组及水下监测、自动化控制系统等,所有数据可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养殖户手机终端上,让渔民实现“掌上养鱼”。

此外,平台的水质传感器可以实时获取养殖水体温度、溶解氧、pH值、盐度等水质参数,实时监控大黄鱼生长水环境。

“乾动2号”还能360度自动旋转,通过太阳暴晒,让网箱上的藤壶等附着物自然脱落,渔民只要操作按钮,平台就能实现自动清洁。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在连江海域投放了“振渔1号”“福鲍1号”以及“定海湾”“泰渔”系列、“乾动1号”“闽投1号”等10个深远海养殖平台,设计年产量可达1700吨。

“海中钢铁侠”

拓展养殖空间

“乾动2号”下水后,将同“乾动1号”“振渔1号”“定海湾1号”一样,投放到深远海养殖试验田——连江定海湾。它们宛如一座座“海中钢铁侠”,代表了当今世界养殖先进生产力水平。

“定海湾1号”平台负责人卢统锋说:“以前渔民使用的是传统的木制渔排,木头和泡沫容易被风浪冲散。”

近年来,当地渔民开始打造“2.0版”养殖平台——用环保型塑胶浮球取代泡沫浮球,用塑胶渔排代替木头渔排。然而,“坐渔船、撒渔网”的近海养殖方式,存在人力成本高、养殖空间不足、鱼类品质低等问题。

从2018年开始,福州探索深远海养殖模式,在连江打造“3.0版”养殖平台——抗风浪能力强的深远海养殖平台,将养殖空间从200米的近岸区域向3公里外的外海延伸。

卢统锋说:“深远海养殖平台的水质更好、水流更急、空间更大,大黄鱼在这里天天‘健身’,肉质更鲜美,口感接近野生,1公斤能卖200元。”

接下来,连江将开展“产业升级推进年”等八大行动,推进“百台万吨”工程,补齐加工销售短板,做大做强“海连江”品牌,以品牌赋能打造“一条鱼”全产业链。(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