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

2023-03-02 16:04:08来源:中国气象

摸鱼?和你想的不一样!

一个问题,你养过金鱼吗?如果你是养鱼爱好者,下面形态各异的鱼你认识几种??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

这些五颜六色的金鱼就像“会呼吸的艺术品”,它们来自“中国金鱼之乡”——福建闽侯。

在闽侯,共有大大小小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 多万尾,年出口量400多万尾,占国内高端金鱼出口量的50%以上,居全国第一。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南通金鱼分练 图/陈宗兴

这里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夏长冬短,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20.4℃。优渥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金鱼生长。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金鱼正在装箱销往世界各地 图/庄高翔

所以,你应该能想到金鱼养殖与气象关系非常密切。除了有气候优势之外,另一方面,寒潮、台风、暴雨、洪涝、高温等气象灾害会不同程度给养殖户带来损失,对金鱼养殖造成不利影响。

其中,寒潮和洪涝的危害最大,而气温、气压等气象条件变化,对水质、金鱼活跃程度、投喂食量等,都有一定影响。

养好金鱼

离不开贴心的气象服务

说起养鱼,气象服务也很专业!

自2017年起,闽侯县气象局联合省、市气象专家以及县农业农村部门技术人员成立了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工作小组,把潘氏金鱼基地作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将金鱼特色气象服务,纳入县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发展规划,助力金鱼产业发展。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省应急厅和省气象局检查组赴潘氏金鱼基地调研指导

多年来,县气象局持续对接金鱼养殖基地服务需求,邀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细化金鱼生长发育各项气象条件指标,同用户交流气象因素对金鱼生长进程的影响,通过数据分析、参考文献和实地调研,形成金鱼养殖气象指标,进一步防范低温、暴雨等灾害对金鱼养殖的不利影响。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县气象局在金鱼养殖基地布设四要素自动气象观测站

在潘氏金鱼养殖基地新址,还布设了水质监测一体化浮标站四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LED 电子显示屏及实景监控设备,让养殖指标库有了更硬核的数据支撑,成功助力把潘氏金鱼养殖基地打造为金鱼养殖气象服务示范点。

软硬兼备

拥有“气象+渔业”专业服务

在金鱼小镇基地,养殖员通过气象科技人员开发的水质数据展示平台及智慧生态云手机App动态监测水质数据,进行科学养殖。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气象水质监测站点

金鱼小镇基地技术员徐强说:水里缺不缺氧,水质处于啥质量,手机屏上一目了然,我们根据提示采取措施,就能保证金鱼的良好品质。

通过气象为农服务终端、微信、手机短信、LED电子显示屏,养殖户还能随时获取金鱼养殖专题服务产品,包括金鱼生长进程、重要转折性天气预警、未来天气预测和生产建议等。

这些人,居然可以光明正大“摸鱼”?养鱼监测平台展示

谈到未来发展,县气象局局长俞诗雯满怀期待地说:我们将用新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手段, 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提高数字气象赋能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未来,气象部门将持续推进金鱼养殖服务,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服务建议,修订敏感指标,实施“气象+渔业”赋能行动,与养殖户建立“服务+反馈+改进”机制,助力福州“山海港·数字城”特色气象服务向纵深发展,让更多中国金鱼游向世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