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第3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爱心种子接力生命

2023-02-28 09:30:10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第3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爱心种子接力生命福州小伙儿陈锋(中)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福州红会供图

27日上午,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医护人员、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与祝福中,福州小伙陈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建省第383例、福州市第10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随后,他献出的“生命火种”将由专人护送至远方,为一位血液病患儿点亮生的希望。

2011年10月的一天,还在上大学的陈锋到福州市台江区中亭街献血屋参与无偿献血。在献血时,他从医护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有关情况,当场就填写了详细的个人信息,留下血样,成为一名造干捐献志愿者。

“我当时已经通过网络对此有了一些基本认识,所以也没多想就答应了。”陈锋回忆道。

福建第3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爱心种子接力生命福州小伙儿陈锋(右)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福州红会供图

2022年9月26日,陈锋接到了福州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液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上了,当即答应了捐献的请求。在此后的几个月里,他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陪同下顺利通过了捐献前的所有检查。

为了保障之后的采集顺利进行,福州市红十字会拟与陈锋的工作单位取得联系,并出具公函为他协调假期。不料,陈锋拒绝了这个提议,坚持使用自己的年休假前来捐献。

“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小事,不必麻烦单位,也不想特地宣扬。”但陈锋说,“也就是因为我想得太简单,中途造成了一些家庭矛盾。”

原来,临捐献时,陈锋将这件事告知家里人,结果遭到了母亲和妻子的反对。“家人的反对也是出于对我的关心,怕影响我的身体健康,我都能理解。最终在我的解释和介绍下,他们也都理解和同意了。”

在捐献前的签字仪式上和捐献当天,陈锋的母亲和妻子都来到福建省肿瘤医院陪,同他一起经历这个“特别”的时刻。“我们做父母的肯定会担心他的身体,但听到医生和你们说对身体没伤害,我就放心了。”陈锋的母亲说,“何况我孩子的脾气我知道,要是我不让他来捐,来救人,这件事情在他心里怕是一辈子都过不去。”

远方的患儿家长寄来了手写的感谢信、感谢卡片和绘画。采集现场,工作人员把感谢信念给陈锋听:“医生告知我说,我的孩子确诊是白血病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下来了。看着孩子抽了无数管血,扎了很多针,在病房里做骨穿哭得撕心裂肺,我心如刀割、泪如雨下......感谢在茫茫人海中让我们遇到了您,我会教导他努力学习,爱护身体,多行善事,学会感恩,长大了回馈社会,传递更多的爱。”署名“小小男子汉”的感谢卡片上写道:“希望有机会能与您见面,到时候给您大大的拥抱……”

捐献现场被满满的感动和爱意所包围。陈锋呼吁更多的人勇敢站出来,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大家庭,“希望对方治疗一切顺利,早日康复,拥有光明的未来。”(杨蕊)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