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青年文化自信

2023-02-27 15:02:12来源:人民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号召,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领会“两个结合”深刻内涵,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组织开展了“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师生们在八闽大地上感知红色文化魅力、学习非遗文化精髓,发掘地方文化特色,在“文化实践”的沃土中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探寻侯官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千年侯官,文脉悠长。位于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的侯官村是第一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侯官村培育了“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等众多历史人物。

追随侯官先贤脚步,感受侯官历史文化。在侯官文化纪念馆、侯官城隍庙和侯官古街,实践队成员们行、看、学、思、悟,学习侯官先贤的事迹故事,了解侯官历史人文的千年赓续,感受侯官文化的传统与现代风貌。

实践队员感慨说:“通过在侯官村的学习实践,我们明白了候官文化不仅是八闽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正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传承,代代发扬,侯官文化才能赓续千年,在新时代焕发独特魅力。”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青年文化自信参观侯官文化纪念馆、侯官城隍庙和侯官古街。闽江学院美术学院供图

传承非遗文化,守护民族精神家园

福州漆器始于南宋,脱胎漆器始于清代乾隆年间,漆艺工匠沈绍安受制作匾额的“夹胎”技法启发而开发“脱胎”制作技法,改变了传统漆工艺的成器与装饰手法,将漆器带入立体多彩的世界。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前身为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是福州最早的漆艺专业学校之一,走出过不少当代漆艺大师。福州漆文化调研实践队通过对福州本土漆艺工厂、艺术家工作室,对脱胎漆器厂漆艺匠人的走访调研,了解传统漆器的制作步骤与技法细节。实践队员表示:“千年工艺,‘漆’彩飞扬,我们实践队发挥漆艺专业所长,结合当下语境探寻当代漆艺的新可能,创作相关漆艺作品,争做新时代的非遗传承者。”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青年文化自信在艺术家工作室观摩漆艺工艺。闽江学院美术学院供图

弘扬“福”文化,实践应用服务社会

千百年来,“福”文化繁荣于八闽大地,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福到八闽”创意福字设计实践队将“福”文化与兔年主题进行结合创作,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将“福”字送到社区老人和医院病人的手中。“福往家乡”实践队将“福”文化思想内核与家乡地方发展相结合,在寒假返乡期间,用画笔记录家乡的发展和变迁。“福文化”视觉作品中有贵州的甲秀楼,黄果树瀑布,有福建福州的三坊七巷、西禅寺、佛跳墙,有内蒙古的羊羔、蒙古包、大草原,还有河南的风景区沙澧河,共同汇聚成各具特色的“福”文化。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青年文化自信实践队创作创意“福”字。闽江学院美术学院供图

接下来,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将凝练总结社会实践成果,引导师生通过专业设计,制作文创产品,在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