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城乡展新貌 群众笑开颜

2023-02-24 07:33:5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仓山:城乡展新貌 群众笑开颜

仓山区深化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提升人居环境

城乡展新貌 群众笑开颜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在仓山区螺洲镇一座古厝里,年近七旬的陈老伯坐在院子里晒太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大家在我们这院子里乱堆东西,经过整治,你看现在收拾得多好、花开得多漂亮,还被评为最美庭院,经常有游客来拍照”。

古厝展新貌、居民幸福长,跟仓山区持续巩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分不开。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去年4月以来,仓山区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网格建设,扎实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仓山区将今年第一季度定为爱国卫生运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攻坚期,通过“拾遗、查缺、补漏”,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新仓山。

发挥网格管理大作用,因地制宜推动专项整治全方位覆盖,提升治理成效。螺洲镇推出“古厝开门见美”行动,党员包户、干部包片,走进背街小巷、居民家中,一片片整治,还专门建立了工作落实责任、指令即时联动、问题快速整改的党员网格化长效卫生管理机制。在其他镇街,有的小区网格、单位网格被划定为卫生包干区;有的实行网格包点制,定人定岗,强化工作推进;有的将在职党员、区直机关干部编入网格志愿服务队,一起开展拉网式环境卫生整治……

发动多战线广泛参与,也是仓山区提高基层治理成效的举措之一。“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为单位,就地发动、就地转变、就地服务,广泛发动多条战线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通过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等形式,推动各领域组织、各基层党员群众行动起来。”仓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带上工具,不分周末、节假日,聚焦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地,搬走杂物,清扫地面,清理乱张贴……10个多月来,在各条河道边及周边村(社区)里,各主体纷纷亮身份、亮责任、亮行动,汇聚起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合力,形成干部当示范、党群齐担当、社会共参与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工作格局。

仓山区还坚持从制度建设、督导考核等方面入手,拧紧工作落实链条,确保专项行动在基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仓山区委组织部派出6个一线考核组常态化开展督导。仓山区城管局下沉机关及直属中队全员分批赴城门镇6个社区开展整治,巡查、督促、整改“一把抓”。仓山区农业农村局派出5个督查组,每日深入镇村检查沿路沿线、村内干道、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仓山区纪委、两办督查室、仓山区效能办等单位组成督查小组,对全区216个村(居)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开展督导,构建党建引领、考核导向、督导推进的整体工作格局。

在10个多月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基层实践、近2个月来的攻坚提升中,仓山区不仅推动工作从专项式发动向机制化融合转变,丰富了网格化治理内涵,还推动专项行动融入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一幅幸福民生画卷展现在居民眼前——

在螺洲镇后门埕、江墘埕等区域,道路干净整洁,沿路还就地取材添置了石凳,村民坐在上面幸福话家常;在盖山镇阳岐村,阳岐河水清岸绿风光宜人,两岸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改造提升后的老建筑焕发出新活力,充满魅力水乡风韵和深厚底蕴的名村聚落刷爆朋友圈;在城门镇濂江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变样,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福建省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称号。此外,仓山镇先锋村开展“勋章迎花卉”活动,党员群众可凭借“先锋勋章”换取喜爱花卉,群众参与家园扮靓的意识越来越强;建新镇在网格志愿服务队伍的集中行动下,洪塘街沿线越来越干净整洁……乡村呈现的新气象,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