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滨江社区:打造精品社区 幸福生活加码

2023-02-23 07:46:0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燕晓

闽侯滨江社区推进新一轮综合提升行动

打造精品社区  幸福生活加码 

闽侯滨江社区:打造精品社区  幸福生活加码居民在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锻炼。(闽侯县民政局供图)

服务场所改造升级,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街巷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品质;创新基层治理,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益文化服务……过去一年,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硬件”“软件”齐抓,着力推进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优化环境 提升社区品质

“以前只能在小区楼下逛逛走走,现在社区改造升级后,文化娱乐设备齐全,跑步机、按摩椅、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运动休息期间还可以测量血压、看看电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方便了!”社区居民林依伯竖起大拇夸赞。

林依伯的一番话说出了滨江社区许多居民的心声。

滨江社区现有12956户,居民总数超过3万人。为打造便民社区,为居民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娱乐、休闲和学习场地,闽侯县整合多方资源,投资近500万元对社区综合服务场所进行改造升级。

改造后,社区办公场所面积增加819平方米,比原来增加近2倍;社区的党群服务阵地也进一步提升,形成了集党员活动、群众议事、便民服务、政策咨询、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共享型”党群服务平台,便于全方位、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

“一到周末或是放假,我都会带孙女过来,有这样一个给老人、小孩活动的地方真是太好了!”居民洪淑英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点赞。

此外,闽侯县立足滨江社区地域广、人员多等实际,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儿童游乐场,修复了多个道路节点,并对项目周边园林绿化景观进行改造,满足了居民户外活动、便利出行等多样需求,进一步提升社区品质。

创新治理 营造和谐氛围

由于屋顶漏水,楼上楼下住户僵持不下;因佩戴口罩之争,邻里间产生口角……生活在小区,小矛盾、小摩擦在所难免。针对此,滨江社区开出了治理良方。

依托闽侯县“户-队-片-区”四级网格为基础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滨江社区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小组设在楼栋里,发动居民参与小区管理,以“党员楼长制”的管理模式,畅通居民反映诉求渠道,拉近了居民与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距离,也更高效地化解了诸多邻里矛盾,营造更和谐的社区氛围。

“在发生矛盾时,大家也都想找个台阶下,关键是要找到‘中间人’。”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宇清说。“中间人”是谁?是楼长,是管家,也是社区干部。

该社区每栋楼配备一名党员楼长、一名邻里“红管家”、一名社区党支部干部,把治理和服务阵地建到居民“家门口”,解决了以往网格范围大、工作穿透性不强、不利于精细化管理的问题。

在该社区下辖的御龙湾小区,59号楼楼长被人亲切地称呼为“村长”。“他的电话大家都知道,而且居民也信任他,找他出面,问题都能及时解决。”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凤华说。

三社联动 引领文明风尚

如何给居民提供更多文明服务供给?在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中,滨江社区积极推进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模式,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

“文明城市礼先行,闽侯有礼须谨记;垃圾分类勿乱扔,楼道杂物彻底清;整治街头小广告,乱搭乱建要严禁……”借由“党建引领,美好滨江”三社联动项目,滨江社区发挥闽侯县乐志社工的专业服务力量,与社工共同打造“社区党员微课堂”。

目前,“微课堂”共录制了8期和民生、文明相关的主题课程,通过线上推广的形式,走进滨江社区的千家万户。同时,社区还结合《美好滨江》期刊,开展了具有滨江特色的精神文明宣传,增强社区的文明氛围,激发居民的向善活力。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社会组织入驻我们社区,在社工的带动下,我们社区(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大家都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程宇清说。下一步,该社区将组织更加丰富的活动,加强社区工作者的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记者 谭湘竹 见习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