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乘公交车还要不要戴口罩?部门回应:不强制,但希望乘客自觉佩戴

2023-02-23 08:13: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林学晨

乘坐公交、地铁还用戴口罩吗?大家在各公共交通场所戴口罩的情况怎么样?22日,记者来到福州地铁站点等场所一探究竟。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市道运中心回应称,不强制佩戴口罩,但会引导乘客乘车期间自觉戴好口罩。

22日上午,记者走进地铁2号线南门兜站看到,工作人员对乘客携带的背包、饮料等物品进行了查验,并没有要求乘客佩戴口罩。多名未戴口罩的乘客顺利进站,未遭阻拦。随后记者来到金山公交总站,看到候车乘客不是很多,大家都比较规范地戴好了口罩。

此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通知,优化调整交通运输领域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福州地铁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取消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测温要求,提醒引导乘客进站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市道运中心回应称,中心已通知各公交企业提醒驾驶员,引导乘客乘车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公众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但不强制乘客佩戴口罩。

春季流感多发,佩戴口罩仍是阻断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不管是甲类、乙类甚至丙类传染病,在流行的时候都需要采取必要的控制传播措施。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自觉并科学佩戴口罩,平时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记者 林榕昇 林学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