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高富帅”大黄鱼在榕培育成功

2023-02-22 08:59: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高富帅”大黄鱼在榕培育成功

福州市《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21日是二月二(春耕节),连江大黄鱼上演“跃龙门”——在全市率先实现“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育苗。

“高富帅”大黄鱼在榕培育成功“定海湾1号”养殖的“岱衢族”大黄鱼。记者 林双伟 摄

“高富帅”大黄鱼

在榕规模化育苗

大黄鱼,体色金黄、肉质鲜嫩,有着“国鱼”之称,是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之首。福建省是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宁德、福州是重要养殖区。

21日,记者在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育苗场看到,12个育苗池整齐划分,一尾尾4厘米至5厘米长的“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游弋其中。用灯光一照,原本平静的水面瞬间“炸裂”开来,不计其数的小鱼苗在池子中此起彼伏地跳跃着,场面十分喜人。

“目前,育苗场育有约2000万至2500万尾鱼苗。”育苗员黄绍禄介绍,目前第一批下池培育的鱼苗成长到5厘米,已符合深水养殖条件。这标志着福州成功培育“岱衢族”大黄鱼鱼苗。

据了解,原产于浙江岱衢洋的“岱衢族”大黄鱼,是大黄鱼家族中的极品,脊椎骨可达27节,鱼身比普通大黄鱼更加修长,通体呈金黄色或虎黄色,鱼鳞有光泽,肌肉结实,富有弹性,口感也更接近野生大黄鱼,相当于大黄鱼界的“高富帅”,极受市场欢迎。

2021年,福建鑫茂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卢统辉从浙江宁波引进“岱衢族”大黄鱼鱼苗,并投放到深远海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上进行试养,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正当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时,遇上一个难题——市场出现“一苗难求”。为了能规模化养殖,扩大经济效益,卢统辉决定自己育苗。

如何育苗呢?去年12月开始,技术人员先是进行了“选美”——从“定海湾1号”中挑选出500条体形健硕、27椎“岱衢族”大黄鱼作为母鱼亲本,然后进行催产和人工繁育。为解决水温、水质等环境适应问题,技术人员搭建了恒温水池和增氧设备,用流动的活水,分三批精心培育幼苗。最终,经过3个月的科学培育,成功繁育出一批连江本土的“岱衢族”大黄鱼鱼苗。

“这批鱼苗将在3月转移到深水网箱进行养殖,待成长至250克左右,就能‘入住’定海湾1号平台。”卢统辉表示,解决了苗种“卡脖子”的问题后,福州“岱衢族”大黄鱼从育苗到养殖、销售将形成产业链完整闭环。

“高富帅”大黄鱼在榕培育成功“岱衢族”大黄鱼鱼苗。

福州大黄鱼

“朋友圈”越来越大

从宁波到连江、从养殖到育苗,是福州大黄鱼“朋友圈”越来越大的一个缩影。

20世纪80年代末,习近平同志对大黄鱼育苗技术主要攻关者刘家富的《关于开发闽东海水鱼类养殖技术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极大鼓舞了育苗攻关人员的信心和干劲。连江人刘家富带领项目组在宁德攻克了大黄鱼人工繁育难题,让曾经濒危的大黄鱼重回百姓餐桌。如今,宁德大黄鱼出口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美国、加拿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福州都市圈建设,福州、宁德两地在大黄鱼产业合作、人才交流方面日渐紧密。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原站长刘家富成为连江县海洋人才发展促进会特聘顾问,连江养殖户也从宁德购买种苗或在宁德从事育苗工作。

大黄鱼不仅“游”进福州都市圈,也游进“福马共同家园”。据了解,大黄鱼是马祖、黄岐共同的“乡愁鱼”。20世纪80年代,黄岐渔民便以捕获的大黄鱼换取马祖乡亲的香皂、牙膏等。之后,两地渔民还定期开展大黄鱼增殖放流活动。今年2月19日,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马祖乡亲陈女士刚下船就直奔黄岐的海鲜市场,“连江的黄鱼干好吃又便宜,我们想了3年了”。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进大黄鱼深远海养殖,连江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致力打造“一条鱼”全产业链。2019年,连江投放了全国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大黄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该平台由台企福州力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成为闽台大黄鱼养殖合作的一个典范。去年12月,全省首个大黄鱼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宏东号”又在连江投用。

目前,连江海域已投用“振渔1号”“定海湾1号”等10个深远海养殖平台。生活在这些“深海豪宅”里的大黄鱼,如同住进“健身房”,肉质更鲜美,价格翻了几番。

今年1月,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亮相,内设马祖海鲜馆,计划售卖马祖及台湾的特色产品,如大黄鱼、鱼丸等。

接下来,连江还将推进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让大黄鱼成为两岸的“致富鱼”。(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