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春节至今福州签约近130个项目 计划投资总额超1500亿元

2023-02-21 08:19: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春节至今福州签约近130个项目 计划投资总额超1500亿元

打好亲情牌 金凤接连来

春节至今全市签约近130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1500亿元

“我们已经出了第一批货物,正在申报退税。”近日,华侨王祖涛在新春座谈会上向马尾区招商办分享喜讯。

此前,马尾区招商办通过亭江镇了解到王祖涛有回乡投资意向,立即会同相关部门上门拜访,介绍市、区出台的外资扶持政策,坚定了王祖涛回家乡投资的信心。去年,王祖涛在马尾投资设立进出口贸易公司。

看到家乡的满满诚意与日新月异的变化,得知马尾区要聘请海外招商专员,王祖涛马上提出申请,搭建乡贤侨领与政府部门之间便捷沟通的桥梁。

新春座谈会上,马尾不仅邀请返乡侨胞面对面座谈,还与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哥斯达黎加等地商会“屏对屏”连接,共叙乡情,助力家乡发展。

马尾诚邀乡贤共谋发展大计,是福州市招商部门打好亲情牌的生动注脚。紧紧抓住节假日众多闽籍客商返乡的好时机,各县(市)区“一把手”带头推进、各级领导积极参与,开展亲情招商,做好引进外资工作。

亲情招商引得凤来栖。在外从事旅游业10多年的闽清乡贤张海清就参与了总投资10亿元的溪源里主题度假乐园项目,“返乡期间,我看到驻村干部带来了资源,乡里也详细介绍了发展政策和方向,我心里有底了,希望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振兴再添‘一把火’”。

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春节以来,全市招商部门走访慰问企业近500家,策划举办多种形式的招商推介会100多场,邀请2000多名乡贤、企业家、项目代表参加。全市签约近130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1500亿元。

节日期间叙乡情,节后更需趁热打铁。16日,福清市组团前往广州推介汽车走廊项目。

“福清有很多乡贤在广州从事汽车相关行业,加上春节期间举办了50多场乡贤新春茶话会,我们获得不少招商线索。”福清市招商工作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特意走访调研凯隆国际汽车展贸城、广州中南汽配城、三元里汽配、广州福清商会、广州微型汽配商会及安华美博集团安华汇商业综合体,与在广州的乡贤深入交流。

“这些年,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有意向为家乡作贡献。”广州福清商会会长翁财兴表示,计划下月返融进行进一步对接。

让企业唱主角,用好亲情纽带,围绕产业链的补缺和延伸精准招商,福州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仅去年一年,福州市“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就推动了488个高质量招商项目落地,86个项目纳入省级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一位,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142.6%。

初春时节,榕城大地跃动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各县(市)区正在谋划新一轮“走出去”招商活动。“我们将时刻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即是冲刺’的决心和信心,继续围绕六个城、聚焦重点产业链招大引强。”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