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2023-02-21 21:57: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叶诚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冯晏如/文 叶诚/摄)总面积1350平方米、暖色调的室内布置、“医、养、食、学”一体化的养老服务……21日上午,苍霞街道联合市属国企聚春园集团联手打造的集长者食堂+学堂、照料中心和医疗康复中心等多个功能区为一体的民生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个温馨又宽敞的地方,就是苍霞新城社区老人们赞不绝口的“好去处”。

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21日,聚春园·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揭牌,社区居民络绎不绝。

“这里的菜色丰富又很实惠,还是聚春园老字号。我在长者食堂吃饭,自己也满意,孩子也省心。”家住苍霞新城嘉华苑的江水官老人今年86岁了,提起民生综合服务中心,他赞不绝口。“除了吃饭,这里还有疗养的功能,真正把我们老年人放在了心上。”

苍霞新城现居民约13000人,其中老年人超过3000人,是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区”。如何解决老年人生活困难与需求成了苍霞新城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增进民生福祉的热点话题。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介绍,此前,社区通过“五事工作法”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了解到老人们买菜难、做饭难的问题,便开始着力打造精品养老工程,民生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应运而生。

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老人们为长者食堂点赞。

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社区居民们有序排队领取午餐。

“明厨亮灶”的长者食堂共设置96个餐位,老人们持银龄卡,便可享受“一荤一半荤一素”仅10元的优惠套餐,每餐可选菜品十余种。除此之外,“台江味”传统美食、“膳食治未病”、二十四节气养生餐等花式美食,也为老人们的餐桌增添不少新意。

当日,为庆祝正式开业,长者食堂免费供应200份餐点,前来试吃的老人们络绎不绝。一些第一次来体验服务的老人,也纷纷献上好评,“干净”“健康”“美味”“特色”等关键词不绝于耳。

台江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开业当天,老年朋友们在长者食堂用餐的同时,还能聆听评话。

除了解决老人们的吃饭问题,长者食堂还兼具长者学堂的功能,给老人们的精神世界增添色彩。“日常三餐以外的时间,我们会就地开展‘闽菜大师进学堂’、评话演出、手工、保健讲座等活动,让老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获得丰富的精神食粮。”王露露说。

据了解,台江区老干局下属单位老年大学与苍霞街道签订共建协议,成立区老年大学苍霞新城社区教学点,入驻苍霞新城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设声乐、舞蹈、摄影等课程,满足社区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目前舞蹈课程已经开展,下一阶段将陆续推出声乐、手机摄影等课程。”台江区老干局副局长郭丽玉介绍。

聚焦“一老一少”,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还计划于4月中旬引进专业托管机构,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钥匙儿童”放学后回家无人看护的实际问题。

穿过长者食堂,便是照料中心。照料中心按五星级评定标准设置生活区、公共活动区等,并设置有20个床位,无障碍设施、防摔倒卫浴布置、医疗床、呼叫仪器、智能机器人等,让老人享受安全、舒适的疗养环境。

“儿子你放心,我在这里住得很舒服,他们把我照顾得非常好。”就在19日,91岁的严家绥老人成为照料中心的第一位住户。当他儿子来回访探望他,他对照料中心的服务连连点赞,脸上满是笑容。“衣食住行都有专人照顾,性价比很高!”

据了解,照料中心通过建立服务档案,以全托、日托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人一档、24小时个性化护理服务,探索“15分钟”养老服务送到家的模式,提供助浴、助行、助餐、助洁、助急服务,居家照护等个性化服务,养老服务圈不断扩大。

照料中心旁的医疗康复中心,已有老人前来咨询问诊,体验中医推拿。康复理疗师刘国通介绍,“我们在医疗康复中心内设置问诊室、康复室、药房等功能区,配备护理人员及康复辅具等设备,中西医结合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据介绍,医疗康复中心还邀请省、市级医疗专家坐诊,同时配备远程问诊设备,切实解决“养老不医护、治病不养老”的问题。

今年初,福州市委提出要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苍霞新城民生综合服务中心的正式开业,标志着台江在社区养老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江区将紧跟部署,围绕争创“老年友好型示范城区”的目标,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加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力争让老年人都能有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