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扛起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

2023-02-17 07:41: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扛起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

开栏的话:新春伊始,市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激励全市上下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17日起,福州日报推出系列访谈栏目,陆续刊发对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专访,展现全市上下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思路举措、目标成效和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跳出福建看鼓楼,争当全国“模范生”,让更多鼓楼标杆立起来,让更多鼓楼品牌亮起来!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作为省会核心区的鼓楼高标定位、争创一流。

16日,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五个走前头”重要指示,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市委“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推动“比学习争示范、比作为争先锋、比实干争一流”行动,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努力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鼓足劲、向前行,有力量,更要有方向。黄建新指出,党建领航是谋划工作的“指南针”。鼓楼将依托9个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100个榕学驿站,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打造科创走廊和五四路“丰”字形楼宇两大党建示范带,建设软件园数字党建示范园区,建强东街口、“熙”街口、环省体等开放式商圈党建阵地,创新打造集学习、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元宇宙党建馆。

面对百舸争流态势,鼓楼如何在经济领跑中实现更大作为、成就更好发展?“作为老城区,我们面临载体空间有限等问题和挑战,但区位独一无二,金融、科技、文化等资源优势十分突出。”黄建新说,鼓楼将扛起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闯出新路。

聚焦“鼓楼所能”,厚植全速领跑新优势——强化项目支撑,实施“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提速132个总投665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招商总投达1000亿元以上。强化消费支撑,着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打造东街口-五一广场“L型”地铁商圈,年内全区引进首店100家。强化金融支撑,打造海丝核心区国际金融中心,丰富“全金融牌照”,朱紫坊基金港资管规模突破2000亿元。强化环境支撑,深化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建设,结合区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探索法务、政务、商务融合新路径。

聚焦“未来所向”,逐浪经济发展新蓝海——构建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推动海洋经济主题馆等8个国家和省级平台落地,布局建设智慧冷链仓储中心和配送中心。构建新能源科创中心,招引东方电气、宁德时代等“链主”企业,力争年内产业规模超50亿元。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搭建核心研发、开放创新、产业加速三大平台,打造N个示范应用场景,带动产业规模超30亿元。构建元宇宙产业创新基地,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提速元宇宙人才港等平台建设,力争5年内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鼓楼而言,就是要在更高起点上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拿出更务实、更有力的措施,打造美好和谐新家园。

“不断增进‘家在鼓楼’民生福祉,我们有三张品牌。”黄建新划出了重点:办好年度50件为民实事,实施“长者食堂·学堂”百家计划,擦亮幸福牌;推进福山郊野公园三期、温泉水街等282个城市更新项目,实施171个老旧小区改造,实现2000年以前的小区“全域焕新”,擦亮宜居牌;深化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建设,组建基层治理专家委员会、市民委员会,提升无物业小区管理水平,擦亮治理牌。(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