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基层治理涌动红色力量

2023-02-16 07:47: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燕晓 池远

1171家联盟单位与社区共建,每个社区均有5支以上志愿者队伍

鼓楼基层治理涌动红色力量

“107!今天中午长者食堂的用餐人数破百啦!”15日,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向记者分享了这份成绩。长者食堂·学堂越办越红火的秘诀是什么?林丹说,是一股红色力量。

15日中午,位于织缎巷的军门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内,老人们坐在一起,共享幸福“食”光。亮眼的红袖章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是已经70岁的老党员郑祖平又来当志愿者了。

“我作为长者食堂的受惠者,又是党员,为社区工作添砖加瓦义不容辞。”他说,自己每周都会来一两次,帮忙端盘装菜。郑祖平与社区里十几名退役军人、退休老党员自发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小组,大家轮换着上岗。

鼓楼基层治理涌动红色力量军门社区聚焦“三个如何”,积极提供均衡优质的服务。记者 池远 摄

半年前,军门社区打造了鼓楼区首家自建自营的长者食堂·学堂。以党建为引领,小小食堂凝聚了多方合力:党员志愿者不仅现场帮忙,还将饭菜送到孤寡老人家中;共建单位与爱心企业纷纷赞助,热心业主还免除了长者食堂几月的租金……

“吃得好、服务好,大家都愿意来,子女也能放心不少。”居民许德隆说,社区工作不断创新,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眼下,军门社区又有新气象,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服务、亮品牌的“五亮”创优争先活动。林丹表示,军门社区要建立先进的党组织和一流的党员队伍,成为推动社区治理、推动社会和谐、服务居民群众的排头兵。

基层治理效果,是人民群众感知服务质效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军门社区里的幸福只是鼓楼区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生动注脚。

在更高起点上答好“三个如何”之问,鼓楼区深化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并出台加强新时期社区治理创新若干措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夯实根基,优化基层治理多方力量——建成327个“红色物业”、236个“红色业委会”,推动小区党组织有力覆盖;持续扩大党建联盟“朋友圈”,现有1171家联盟单位与社区共建;党员先锋擦亮最美“志愿红”,每个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均达5支以上。

激发活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强化科创走廊党建示范带建设,将锦江、福屿、国光等社区和怡山文创园、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福州软件园等党建示范点串连成带,发挥集群示范作用;全国首创“一线处置”网格化工作机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服务、管理等全面下沉,被列入教育部“数字中国”1号专题教学案例。(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燕晓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