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新区加快推进滨江滨海文旅带建设

2023-02-15 07:43: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桦真 蓝瑜萍 陈暖

福州新区加快推进滨江滨海文旅带建设

世界级生态湿地、本土化人文景观、多元素主题活动……

福州新区加快推进滨江滨海文旅带建设

闽江河口湿地、东湖湿地“一南一北”两颗“生态明珠”熠熠生辉,王母礁、海螺塔、海蚌厅等人文景观巍然耸立,音乐节、艺术展等精彩活动火热筹备……自我市公布福州海滨旅游区拟在“五一”整体开放运营以来,市民游客翘首以盼。14日,记者从福州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随着福州新区加快推进滨江滨海文旅带建设,美丽海湾及福州海滨旅游区沿线亮点纷呈。

福州新区加快推进滨江滨海文旅带建设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记者 陈暖 摄

世界级 大美湿地入画来

“山、江、湖、海”行云流水勾勒出福州新区的自然轮廓。

福州新区海岸线的北侧,闽江河口湿地,这里夏时湖满塘盈、芦苇飘摇,秋冬野鸭戏水、候鸟翩跹。滩涂栈道上、观鸟屋边,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一年四季络绎不绝。

这里是福州的原生性河口湿地,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上不可替代的栖息地。近日,闽江河口湿地正式列入国际重要湿地。

本月初,湿地景观提升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加快亲近自然的设施、平台落地,与更多的市民、游客共享岸线、绿地与景观,已成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利用的价值取向。

放眼生态条件优越的福州新区,类似的湿地美景不止一处。

走进福州新区全力建设的福州海滨旅游区核心区,东湖湿地正与闽江河口湿地形成“一南一北”两颗“生态明珠”格局,焕发生机活力。通过生态治理、人工干预和海绵改造,曾经黑臭、污水横流的大东湖换了模样,湖海相连,风光旖旎。依湖而建的东湖湿地公园拔地而起,成为新城“会呼吸”的生态空间,二期相关建设也正同步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新区新城的发展肌理,通过大力实施水系治理、湿地保护、园林绿化提升、资源节约利用等生态建设工程,一幅旖旎曼妙的生态画卷正徐徐铺展,在福州新区的山水版图中熠熠生辉。

本土化 人文景观映海色

惊涛拍岸、白练滚滚,海浪此起彼伏的翻涌声中,文武砂十七孔围垦堤坝旁的巨型礁石上,两块天然巨石耸立如帆。抬眼望向礁石的最高处,一座高达8米的妈祖石雕像默默矗立,与莆田湄洲岛妈祖遥相对望。

这是老长乐们记忆中充满地域情怀的王母礁,也是观光游客心中的“观海打卡点”。然而由于年久失修,久受海浪侵蚀的周边景观及相关基础设施略显破旧。

眼下,随着福州新区全力推动福州海滨旅游区规划建设,王母礁周边的基础配套和休闲设施将逐步完善,为气势磅礴的王母礁增加色彩。

另一侧,沿着海岸线将镜头转向福州海滨旅游区南侧的下沙海滩,矗立在王母礁上的海螺塔露出洁白内壳。

“福州新区的沿线海岸长达35公里,其中不乏像王母礁、海螺塔、海蚌厅这样充满历史底蕴和人文色彩的景观。目前,我们正全力推动海螺塔及周边既有建(构)筑物保护修缮工程、王母礁驿站等项目建设,通过串联这些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构建城市、生态、文化特色空间绵延的滨海文旅带,让市民游客们看到活力满满的福州海滨旅游区。”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期待中 主题活动将亮相

绿意绵延的生态湿地和壮美瑰丽的人文景观带给福州新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然而“酒香仍怕巷子深”,如何才能让这片唯美的海湾从“有口皆碑”的品质旅游地,成长壮大为家喻户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去年12月,以“高层次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为要求,福州新区面向全球启动了海滨旅游区规划方案征集国际招标,设计方案将于3月底正式亮相。

目前,以《福州长乐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为依托,聚焦预计于“五一”开放运营的下沙、王母礁、三营澳—沙尾片区三大区域,福州海滨旅游区的各项主题活动也正火热筹备中。

“‘五一’小长假至暑期期间,我们将开展以‘梦栖滨海、踏浪追风’为主题的6大系列活动。”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了这个令人期待的消息。

据了解,福州海滨旅游区开放运营后,将举办包括夏沙音乐节、缘起情人礁、净海清沙行、逐浪赶海节等4个大型文旅活动,以及沙雕艺术展、房车奇遇记等2个常态主题活动,深度挖掘区域内的山水特色、海滨优势,打造山海闽韵、潮流派对、网红打卡为一体的福州都市圈近郊精品游。

此外,福州海滨旅游区还将采用“月有爆点,周有活动”的运营方式,进一步整合现有旅游产品,并建设完善沙尾海滨浴场、东湖湿地、内河游船等项目,进一步串联滨江、海洋特色景区,大力打造风光优美、度假氛围浓厚、产品体验丰富和设施配套完善的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记者 吴桦真 蓝瑜萍/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