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大学城各高校配齐健康驿站 为校内感染者提供健康监测

2023-02-15 08:34: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这几天,我省各高校迎来开学季。随着大学生从全国各地返回学校,如何根据优化后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的健康防护,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教育部为增强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启动全国高校健康驿站建设工作。健康驿站将发挥哪些作用?福州地区大学城各高校健康驿站准备好了吗?14日,记者前往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实地探访。

走进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记者看到校方在兰苑的一栋楼前挂上了“健康驿站”的牌子。健康驿站所在的位置与其他宿舍楼有一定距离。

福州大学城各高校配齐健康驿站 为校内感染者提供健康监测福建师范大学内的健康驿站。记者 林榕昇 摄

“这栋楼本来是学生宿舍,空调、卫浴、书桌等设施原本就有,我们还为患者准备了被褥、药品、食品等物资。”福建师范大学医院副院长刘文耀告诉记者,学校现有约3.5万人,仓山校区与旗山校区共配备了500余张床位,严格落实教育部要求。

健康驿站主要接收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确诊病例,设置“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生活办公区、物资保障供应区)、半污染区(防护用品脱卸区)、污染区(医学观察区),以及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对象通道,并采取物理隔断方式进行隔离,为校内感染者提供感染期内相对分离的空间、健康监测和相关服务。

健康驿站的人员配备也很全面。除了专业医护人员、管理运行工作人员、后勤保障组、宣传教育组、人员转运组外,心理辅导老师也是标配。

“从患者发病第5天开始,体温正常、连续两天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为阴性者即可出站。在此期间,不仅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心理辅导老师也会对患者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在站人员及时化解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让大家健康地度过‘住站’期。”刘文耀说,健康驿站将持续保障师生的健康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另一边,闽江学院也已做好准备。“闽江学院将两栋新建成的人才公寓改为健康驿站,共有300个床位,两人一间。”闽江学院校医务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新购入了一台AED,并配备了医用指夹式血氧仪、氧气瓶及配套吸氧用品、医用便携急救箱等。

“如果学校发热门诊发现需要观察的人员,会立即安排患者入住健康驿站。若出现重症患者,将由专车转至附近的医院进行诊治。”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获悉,福州地区大学城各高校都为健康驿站做好了充足准备,细化校内感染者分级诊疗办法,实现从门诊到入站、出站的全流程、系统化管理。(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