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推行“党建引领 乡贤补位”基层治理模式

2023-02-09 09:01: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快来看看设计图!年初动建,年底就能完工……”今年春节,福清市海口镇石溪村新春茶话会如期举办,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图纸在乡贤们的手中传阅。

福清推行“党建引领 乡贤补位”基层治理模式福清海口镇召开乡贤茶话会。(海口镇供图)

去年此时,石溪村的乡贤慷慨解囊,现场筹措资金超3300万元,支持家乡建设。经过一年的努力,村里饮水、照明、出行等问题逐一破解,投资约千万元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卫生院建设提上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海口镇是福清市推行“党建引领 乡贤补位”基层治理模式的成功典型。福清为著名侨乡,拥有海外华人华侨160多万人。如何把“人”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成为福清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福清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切入点,推动乡贤群体与基层治理多元嵌入并深度融合,吸纳大批乡贤投入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2021年,海口镇晨光村乡贤陈楷经过换届成为新任村支书,上任时群众呼声很高。“我曾担任晨光村乡贤促进会监事长,担任赤屿、过道、山兜3个自然村共同理事会理事长,协调解决三村土地问题,有一定‘实战’经验,村民比较信任。”陈楷告诉记者,担任村支书后,他转让了经营多年的餐馆,投身乡村治理,希望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

以情相系,唤归巢之心。除了乡贤自身“讲感情”,福清每名市领导挂钩联系十名左右知名乡贤,每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三至五名本镇乡贤,每名村“两委”干部挂钩联系一两名本村乡贤。他们通过入户走访、线上交流、茶话座谈等方式加强常态化挂钩联系,以家人的牵挂、乡亲的期盼、党委政府的信任为牵引,感召乡贤能人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出资出力。

福清市还实实在在拿出“真金白银”为乡贤回归量身定制各项激励措施,涵盖税收反哺、创新奖励、金融支持等方面。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化“融聚英才”行动,推行“乡贤+项目”打包引进模式,福清持续优化创业优惠、岗位安置、住房保障等惠贤政策,鼓励和支持离乡企业家、高校毕业生等回乡创业就业,为重点企业和民生项目提供个性化、全流程服务。

据统计,从2018年开始,福清市已通过乡贤筹集到发展资金近10亿元,主要用于各村产业发展、奖教奖学、扶贫助困、改善村容村貌等。

化解矛盾、监督村务、净化乡风……如今,越来越多村集体事务有了乡贤参与的身影,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以前,调解纠纷都来镇里找干部,现在有了纠纷,很多人选择在村里找乡贤评理。这些乡贤说话有分量,公平公正,大家很服气。”海口镇组织委员欧冰彬说。目前,福清已成立503个乡贤调解室,利用乡贤的威望、信誉,化解不稳定事件,得到群众好评。

福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搭建聚贤平台、全力推动乡贤回归、弘扬和培育乡贤文化等方面要求,让乡贤深度融入乡村治理,推动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更高质量迈进,为福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