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南平两地医护接力抢救 上演“生死时速”

2023-02-08 09:06: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早产 、呼吸窘迫、心率骤降、皮肤青紫……因宫内严重感染,近日,南平地区一名刚刚来到人世间的男婴受到死亡威胁。福建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闻讯后立即上演“生死时速”,通过救护车转运、心肺复苏,以及“塔尖”医疗技术——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联合人工心肺、连续肾脏替代疗法等,将他救下。

早产男婴危在旦夕

从南平送到福州抢救

“叮叮叮……”3日,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转运团队获悉,南平地区一名出生不到2天的早产儿急需转院救治。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林云峰介绍,当时这孩子胎龄35周多,由于胎儿宫内窘迫,一出生病情就持续加重,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继发持续肺动脉高压,在呼吸机辅助呼吸、持续胸外按压以及多种血管活性药物的支持下,心跳也才50次/分~60次/分,不到正常新生儿的一半。而且孩子心跳不规则,还伴有血压低、肤色青紫、无尿等症状。孩子的各项血液指标显示,他的身体严重缺氧,凝血功能异常。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需要转运到救治能力更强的医院抢救。

转运团队从福州出发,去南平接孩子。一路上,医生运用救护车上的远程会诊系统,实时关注患儿最新动态,远程指导南平当地医护人员持续抢救孩子。

抵达南平后,医生发现孩子仍要接受心肺复苏,情况不容乐观。转运团队医生刘仙萍当机立断:“孩子循环衰竭了,要赶快建立中心静脉!”随后,孩子接受了脐静脉置管、床边超声定位。血管活性药物得以从他的肚脐直接进入体内,随后病情有所好转。这为转院治疗争取了时间。医护人员带上孩子立即出发来福州。

长途转运危重症患儿并非易事。省儿童医院转运系统有集成电动避震担架、暖箱、呼吸机等设备,堪称“移动的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但途中,孩子病情仍在进展,心跳再次下降到几乎骤停。医生为他进行两次胸外按压及肾上腺素推注,他才死里逃生,最终到达省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多种“塔尖”技术

让孩子转危为安

当时已接近凌晨,预先做好准备的省儿童医院多科学团队立即为孩子进行下一步治疗。

由于孩子心肌严重受损,心电图显示,他的心脏出现严重的房室传导阻滞,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常驻福州的心内科吉炜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孩子紧急实施了床边临时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在孩子直径约2毫米的大腿股静脉上做穿刺,将直径1.7毫米的起搏器导线送入心脏,与埋在胸口皮下的起搏器发生器相连。

就在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以为抢救可以告一段落时,监护系统又报警了:孩子的血氧饱和度下降、心脏又停跳了!这表明,单靠心脏起搏器还是“不给力”。医护人员又为患儿用上了床边人工心肺(ECMO)、连续肾脏替代疗法(CRRT)等“塔尖”医疗技术。用仪器暂时维持孩子的心肺功能、肾功能,为治疗他的原发病争取时间。

经过不懈努力,孩子的病情逐渐好转,6日,医生为他撤掉了人工心肺,他转危为安。

据介绍,新生儿心脏起搏器联合人工心肺、连续肾脏替代疗法等多项“塔尖”技术的强强联合,不仅在福建省内是首次开展,在国内也极为少见。“我们医院对省内危重症新生儿实现饱和转运、饱和诊治,对经济困难的家庭也有慈善基金帮扶,尽力救治每一个患者。”林云峰说。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江小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