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加力开局提速起步 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2023-02-07 07:54: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罗源:加力开局提速起步 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宝钢德盛马力全开的智能生产线上,一批批产品加速下线,通过物流飞到目的地;在生机盎然的绿色园区里,塔吊林立,各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流水线上,工人们忙着生产,确保产品及时交付,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眼下的罗川大地,处处涌动着产业建设的澎湃激情、高质量发展的无穷动能,奏响全年奋进发展的“春之序曲”。

罗源:加力开局提速起步 奋战一季度“开门红”东恒新能源公司员工忙生产、赶订单。刘其燚 摄

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胜!罗源县主要领导表示,罗源县将切实增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意识,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钢铁产业升级

演绎“协奏曲”

新一炉铁水奔涌而出,铁花绚丽“绽放”,映红了工人的脸庞……日前,在位于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的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2500m3高炉前,工人们忙着开展测温和取样工作。

“去年,这个基地新建2500m3高炉、炼钢连铸、1780mm热轧、1600mm酸洗等生产线,已经全面完成建设并全线试生产。”宝钢德盛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生产线运行良好,各类生产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已具备向市场提供322万吨精品不锈钢及优特钢板材的能力。”

“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工业一季度平稳开局,罗源县工信局成立4支服务小队深入企业,帮助解决难题。”罗源县工信局局长雷立斌介绍,针对加快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遇到的问题,他们召集企业家座谈,进行专题调研。同时,健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服务体系,由县领导牵头解决问题。

突飞猛进的不仅仅是产业体量,还有产业集群形成的“强磁场”。宝钢德盛吸引了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福建叙佑不锈钢有限公司等多家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企业在罗源建厂;国内多家专业冷轧企业拟在宝钢德盛周边建设冷轧项目,以满足宝钢德盛多样化输出产品的需求,实现从“大路货”到不锈钢精品的转变,助力罗源湾绿色高端千亿钢铁产业集群加快建设。

企业开足马力

唱响“进行曲”

春节假期刚过,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4号车间内一片繁忙,工人们将下线的新能源电池模组端侧板成品装箱,准备运往宁德时代公司。

该公司项目去年7月25日在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开工,不到3个月就正式投产,现已进入高效有序生产阶段。“目前4号车间月产值3000万元,其他车间正在抓紧建设和改造,争取尽快投入使用。”东恒项目部经理连德恩说,在改造旧厂房的同时,公司启动了项目整体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计划分3年完成项目二期建设,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

“才进入2月份,公司就已经接到宁德时代17亿元的订单。”连德恩介绍,为了赶订单,正月初二公司就恢复了生产,正月初四上班员工比例已达80%。

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赵新水介绍,近年来,罗源紧抓毗邻宁德的区位优势,用好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都市圈建设等政策,确定有色金属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双龙抱珠”格局,重点打造全县两大产业支柱之一的新能源产业,以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新能源配套产业链。目前园区共引进了7家新能源产业及配套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达40亿元。

项目抢抓工期

奏响“奋进曲”

位于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的中网电力智能电网配套工厂建设项目,基础部分全部完成,已经开展厂房上部主体结构施工。

“刚过完年,我就来到项目部‘蹲点’,就是希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中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宝林说,公司之前是在闽侯南屿租赁厂房,随着订单不断增加,产能亟需扩大。去年,经罗源招商部门的引进,公司决定落户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项目建成后,将年产4000万套电力金具和20万套电气设备。

“去年企业产值2亿元,春节前我们又中标两个大项目,预计今年产值将翻两番。”金宝林说,目前项目开足马力抓建设,争取早日投产。“在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中,罗源县和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耐心、周到、细致的服务和罗源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公司在这里发展的决心。”金宝林说,未来几年公司将深耕罗源,为罗源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园区收获“满园春色”。目前,福州台商投资区共有航塑二期、兴腾二期、澳蓝二期、中网电力等10个项目正在抢抓建设工期,有望年底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