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2023-02-06 09:43: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宋亦敏 燕晓 余少林 池远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和平古街游神。

彩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5日,长乐区庆元宵活动在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现场流光溢彩、人潮涌动,人们观游神、吃美食、看闽剧,尽享团圆之乐。

庆祝活动由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长乐区文投新媒体公司承办。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汉服快闪秀。

热闹巡街 共贺元宵

和平街牌坊广场中央,“小狮子”围绕着“大狮子”摇尾、跑动;广场两边,两组小朋友舞动着两条龙……身穿明黄练功服,腰扎红绸带,萌娃舞龙舞狮队闪亮登场。这支队伍由十洋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组成,孩子们用充满童趣的舞蹈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与祝福。精彩的表演引得围观人群连连喝彩。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幼儿园师生献上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

萌娃舞狮舞龙队表演过后,手持竹鞭的“神将”出场,为长乐区非遗项目“厚福古闽祈福民俗文化”拉开序幕,各位“神将”迈着特有的步伐,将自身或灵动活泼或庄重威严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村民随着游神队伍走街串巷,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群中,村民王女士将热闹的游神场面拍成小视频发给久未归乡的老友,向她分享家乡的变化,“今天的活动太精彩啦!现在的和平街比之前热闹了很多,长乐真是越来越好玩了。”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孩子们在司马第牌楼下表演。(长乐文投供图)

集市乐购 同赏非遗

广场上,八仙过海展风采;街巷中,元宵集市正开张。

放眼望去,传统小吃、特色手工、鲜花摆件、儿童手工等玉兔纳福元宵摊位一字排开,摊位前人头攒动、生意火爆。

非遗技艺摊位前,高楼米线、吴航喜箩、黄石手工麦芽糖等非遗共聚一堂。“做一个作品要花多长时间?”“米粒一个个粘起来,很考验工夫,完成一个作品通常要两三个月。”高楼米线展台前,传统技艺制成的晶莹器具让市民啧啧称奇,时不时有人好奇提问,摊主都一一回答。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游客观看非遗技艺展示。

民以食为天,非遗美食摊位人气爆棚。“新鲜好吃的永定牛肉丸,欢迎大家前来品尝!”长乐永定文旅走亲摊位前热气腾腾,大锅中,爽滑劲道的牛肉丸、原汁原味的永定汤料让人食指大动。“我们是专门从龙岩永定过来的,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把最好吃的永定特色商品、最好玩的永定旅游线路带给长乐人民。”龙岩市永定土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鸡汤汆海蚌、漳港水产鱼丸、玉田土豆丸等非遗美食也让人大饱口福。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孩子们猜灯谜。

有口福,也有眼福。在和平街181号,“党的声音进万家”二十大精神宣传活动暨长乐区街头文化摄影作品展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一幅幅优秀作品呈现眼前,镜头记录下长乐区的地域文化、乡土风情,为广大市民群众献上独具特色的精神文化大餐。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沉浸式闽剧表演。

文化创新 魅力无限

华灯初上,精彩继续。稀疏的小雨遮住了圆月,但未影响到人们闹元宵的心情。

只见司马第牌楼雕梁画栋,张灯结彩,牌楼前的广场上,游人们提着灯笼,沿着古韵悠长的青石板路,行至热闹的和平街。

如诗如画的古街里,汉服爱好者衣袂翩跹,提着花灯缓缓而来,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古风之旅。

“红灯架起,长街行,带着伊……”清新婉约的吟唱吸引着街巷内游人。和平街闽剧文化体验馆外,“好戏”开场。长廊里点缀五彩花灯,身着古装的“公子”“小姐”诉说着上元节的热闹。一曲终了,大家还意犹未尽。细雨降下,大家跟着演员移步换景。体验馆内,西湖断桥场景应时而出,闽剧《白蛇传》响起。

“沉浸式闽剧表演《汾阳照溪》,是对长乐本土音乐作品《汾阳照溪》的二度创作。”表演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创新的表演方式、沉浸式的观看体验,展现闽剧文化与流行音乐的奇妙融合,让长乐人感受独属于长乐老百姓的家乡情怀。

“非常奇妙的感觉,我觉得很好听,而且我很有共鸣,就像这戏里唱的‘唯有乡音,落满情愁’。”即将离家到外地读书的林芳感慨地说。

见习记者 宋亦敏 燕晓 记者 余少林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池远提供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长乐和平街“艺”起闹元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