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欢乐元宵 福满“两马”

2023-02-06 07:49: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欢乐元宵 福满“两马”

——“两马同春闹元宵”焰火晚会速写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5日,两马同春闹元宵”焰火晚会举行。这是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欢乐元宵 福满“两马”马尾江滨的焰火晚会。记者 欧阳进权 摄

5日晚榕城下起小雨,东江滨公园依旧人潮涌动。晚会上,高空礼花炮等各式焰火绽放,分为“盛世欢歌、玉兔迎春”“船政之光、创新图强”“两马浓情、同根同源”四个篇章,持续20分钟,呈现马尾的建设成果、时代风貌。

在“盛世欢歌、玉兔迎春”篇章中,一只粉色兔子“提”着灯笼的“玉兔呈祥”创意焰火率先呈现,紧接着是“盛世欢歌、玉兔迎春”和“吉祥如意”焰火,展示海峡两岸2023年砥砺奋进新时代、同根同春共圆梦的决心。

“船政之光、创新图强”篇章用锦椰时雨、福耀大地、万事如意等焰火创意讲述船政故事。创办于1866年的船政是福州一张名片、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纽带。

在第三篇章中,展翅高飞、前程似锦、人间一梦等创意焰火,讲述马尾牢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和“创新不问‘出身’”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奋力开创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

自2001年以来,马尾、马祖实现双向直航,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愈加活络,文化、体育等交流也稳步推进。“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至今举办21届,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也是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品牌。“马尾·马祖元宵节俗”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于2008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晚会“两马浓情、同根同源”篇章呈现同心浓情、五星闪耀、国泰民安三组创意焰火。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线,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