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花式”闹元宵 喜乐过佳节

2023-02-05 08:11: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王玉萍 林瑞琪 李白蕾 朱榕 欧阳进权 叶欣童 林双伟

正月十五闹元宵。连日来,福州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元宵佳节,通过做花灯、吃元宵、猜灯谜等形式,既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让大家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

福州:“花式”闹元宵 喜乐过佳节市民同跳兔子舞。记者 林双伟 摄

灯光秀醉人 焰火秀吸睛

近日,“浓浓邻里情 福兔闹元宵”——2023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台江专场活动在宁化街道热闹开场。当天,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灯谜,灯谜内容广泛,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也有垃圾分类、法律法规等各种知识。居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积极参与,一派热闹的景象。

4日晚,仓山区闽江之心系列活动——“萌兔闹元宵”在仓前公园平台举行。活动伊始,以“秀闽江 福满仓”为主题的灯光秀点亮闽江两岸,灯光塔和江面投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随后,兔子人偶互动、现代舞蹈表演、流行歌曲演唱等节目轮番上演,在动感的音乐声中,市民一起跳兔子舞,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同一天,闽清县2023元宵焰火文艺晚会在梅溪新城府前广场举行,现场人气满满。随着一群舞龙队员们穿过人群,一条火红的游龙“游”进了会场,文艺晚会拉开了序幕。热闹可爱的少儿舞蹈《兔娃闹元宵》,展示闽清礼乐文化底蕴的乐舞《礼乐随想》,演绎闽清人乡愁的情景表演《故乡是闽清》……连台好戏轮番登场,台下人群中掌声不断。当晚8时许,在府前广场,2000多发高空礼花炮和2万多发低空盆花高低错落,持续了约20分钟,随着不同造型变化,人群中发出一阵接一阵的欢呼。

福州:“花式”闹元宵 喜乐过佳节职工体验软木画制作。记者 李白蕾 摄

亲子齐上阵 活动趣味多

4日,市总工会在台江“福”文化主题街区举办福州传统技艺软木画体验活动。职工带着家人热情参与,以刀代笔,感受福州软木画的精雕巧镂。2日起,市总工会连续3天开展职工庆元宵活动,用满满的仪式感呼唤“年味”。2日聚焦“邮票里的‘福’文化”,邀请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士、省集邮协会秘书长宋晓文分享方寸之美;3日,邀请300多名职工跟着老师体验花艺、茶艺、香艺,从视觉、嗅觉、味觉等多方面感悟生活之美。备受职工欢迎的电影票券摇号活动将于今日举行,为榕城职工送出3800张观影券。

市妇联和鼓楼区妇联等单位昨天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联合开展“福气满园闹元宵 欢天喜地开新春”元宵节亲子主题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做花灯、吃元宵、猜灯谜,在活动中了解元宵民俗。

福州:“花式”闹元宵 喜乐过佳节建华社区参加猜灯谜活动。记者 胡一晟 摄

浓浓邻里情 温暖入人心

2023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鼓楼区主场水部街道专场,4日在建华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门口举行。数百名居民通过参与健康监测、加笔成字、趣味夹乒乓球等活动,欢度元宵节。

2日,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邀请多名律师,以“身边的《民法典》”为题,为辖区居民宣讲家庭继承方面的法律知识,并邀请辖区居民和共建单位一起做花灯、吃元宵,增进邻里情谊,共庆元宵佳节。法律人士通过法条解读、案例分析等方式为大家答疑解惑,并穿插设置有奖问答,大家踊跃举手抢答。

4日下午,“欢喜福年,文明乡风”元宵乡村旅游音乐晚会在马尾琅岐红蟳公社举办,街舞《欢乐闹元宵》、树叶独奏《有福之州》等精彩节目逐一登场,游客在浓浓元宵节日氛围中感受文明乡风。游客还参与景区寻宝、福兔花灯制作、游船猜灯谜、庆团圆等互动体验活动。

2日,“节日感党恩,共话新时代”——“邻里庆元宵,趣味猜灯谜”主题活动在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举行,红彤彤的灯笼、四处悬挂的灯谜让节日气氛更足。群众欢声笑语中,洋溢着“家”的氛围。(记者 颜澜萍 王玉萍 林瑞琪 李白蕾  朱榕 欧阳进权 叶欣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