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春雨贵如油 未来十天福州多阴雨天气

2023-02-05 08:11: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一年之计在于春。4日,是立春节气,这一天,福州市被淅淅沥沥的小雨滋润着,空气中也充满了雨后植物散发出的芬芳。

春雨贵如油。记者从福州市气象台获悉,未来十天福州多阴雨天气,5日夜里到6日白天、9日降水较明显,全市有中雨,部分乡镇有大雨;其余时段以小雨为主。

“立春三日,百草发芽。”在人们的心目中,立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也意味着万物生长、春耕播种,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

立春日福州有什么民俗?在明清两代,立春日民众迎春牛,以盼新年耕种的丰收。据《福州百科全书》记载:立春前,民众纷纷入庆城寺闽王祠前取土,以捏制泥牛,表示准备春耕,答谢开闽第一人王审知的历史功绩。历经沧海桑田,闽王祠内“乞土胜地”石碑仍存。

我国各地有“咬春”的习俗,在北方不少地方,有立春“皆啖生萝卜”的传统,清代高士奇诗有“咬春萝菔同梨脆”之句。

“薄本裁圆月,柔还卷细筒,纷藏丝缕缕,才嚼味融融。”福州人的立春,自然少不了福州春卷的味道。按照老福州的习俗,家家要吃春饼,称作“咬春”,寓意在新的一年里防病去灾。

春卷是福州民间流行的传统美食,用薄如蝉翼的春卷皮包上豆芽、豆干、肉丝、香菇等丰富的馅料纯手工制作,仿佛把整个春天都裹在其中。裹好的春卷除了可以直接吃,还可以下锅再煎炸一会儿,加工成更加香脆的炸春卷。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和家人围坐一起吃春卷,迎接第二天的元宵节,是生活中难忘的温暖瞬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