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第十八届万人健步行活动举行

2023-02-05 08:11:1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张旭阳

沿着步道拾级而上,登向高处俯瞰万物复苏……4日上午,“健步走福道 一起向未来”全省迎新年福道健步行福州分会场活动暨福州市“红红火火过大年”第十八届万人健步行活动,在飞凤山奥体公园开幕。众多市民走出家门,在迈开脚步的同时欣赏自然美景,以积极健康的方式和抖擞的精神拥抱兔年的到来。

福州市第十八届万人健步行活动举行市老体协持杖健走队参加健步行活动。记者 张旭阳 摄

持杖健走 大步向前

4日,绵绵细雨笼罩大地,却挡不住人们健身的脚步。上午9时许,发令枪响,700余人沿着飞凤山奥体公园内的步道前行,队伍宛如一条长龙,奔向健康快乐。

活动现场,由100人组成的市老体协持杖健走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身着统一队服,人手两根健走杖,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大步出发。

精神抖擞是63岁的持杖健走队男队队长徐世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早年主要跑马拉松,后来在跑友的推荐下接触到持杖健走这项运动。”徐世锋告诉记者,持杖健走是科学健走的强化版,通过健走杖的辅助,将腿的负担分摊到全身,不仅能起到锻炼肩颈、强腰护腿的锻炼效果,还能有效减少膝关节压力。

记者了解到,市老体协持杖健走队成立于2017年,健走足迹遍布福州、三明、宁德、南平等省内众多城市,在去年进行的省第十一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中,该队还代表福州市取得男、女4×400米接力比赛第一名和男女团体5公里杖健走比赛金奖的好成绩。

“这是一项非常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我们正在努力带动更多中老年人加入其中。”徐世锋说。

沿途美景 朋友共享

跟着大部队沿步道走上飞凤桥,眼前静谧清幽的花树草木让65岁的郑丽娟不自觉闭上眼睛深呼吸。“这个淡绿色的桥面很好看,你帮我们拍张照好不好?”她激动地让队友帮忙给她和丈夫打卡拍照。

郑丽娟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万人健步行活动。“我爱人去年就参加了,今年经他推荐从鼓楼区到这边来健步走。沿途皆是风景,再搭配清新空气,这一趟没白来。”

全长4.6公里的环山休闲步道,蜿蜒迂回盘山而上。作为福州颇具特色的体育主题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也将奥体元素巧妙地融入其中,一山一水,一湖一桥都独具美感。

“来沾沾‘平步青云’的喜气。”昨日,在飞凤山上的制高点步云台上,市民陈航把沿途拍摄的风景照发到朋友圈。

新春许愿 运动健康

现场特别设置的新春许愿墙,吸引不少市民在走完全程后留下自己的祝福和签名。

“我运动,我健康!”73岁的李阿姨在墙上写下新春祝福。李阿姨是太极拳和健步走爱好者,平时就喜欢到公园锻炼的她这些年深刻感受到福州健身氛围的浓厚。“现在健身场地越来越多,只要走出家门,就能找到适合锻炼的地方。”

市体育局副局长范忠华介绍,此次健步行活动参与者中,老年人占80%。“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广大老年朋友积极参与健身,扩大老年健身队伍,同时为新年营造良好健身氛围。”

据了解,今年,我市各地还将依托生态公园、健身步道、串珠公园等场地,开展一系列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加入。(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