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

2023-02-03 17:02:13来源:遇见闽侯

元宵将近,民间游神、舞狮、舞龙、花灯巡游等民间习俗均已悉数登场。而在闽侯县大湖乡仙山村,当地人却有一场属于他们自己的特色庆典——虎皮巡街闹元宵。这个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小山村,每年正月十二,都会抬出祖先留下的三张虎皮巡街,迎神祭祖、烧香祈福。

“妈妈快看!原来这就是真老虎的皮!”

“举旗的小朋友往前站,排好队。”

“大家注意,要放响炮了!”

2月2日,大湖乡仙山村的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参与巡街庆典。

记者在仙山村村口神庙前看到,门口摆着三副行辇,当地人世代保管的三张虎皮就铺在上面。每张虎皮有两米多长,头尾齐全、四肢俱在,黑黄斑纹威风凛凛,乍看似乎是三只猛虎伏卧案上。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当地人世代保管的三张虎皮)

“砰!砰!砰!”......上午八时许,伴随着撼天震地的巨响,庆典仪式正式开始。长长的巡街队伍中,两旁仪仗开道,村民们跟随在神像、虎皮后,鱼贯而行。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巡街队伍庞大,现场十分热闹)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虎皮巡街)

队伍每经过一户人家,这家人便点起鞭炮、燃放烟花,在队伍里的香案上插香祈福。整个游街活动,鞭炮声铺天盖地,声势浩大。整个村子沉浸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村民在巡街队伍中的香炉上插香祈福)

据了解,为营造庆典的氛围,巡街过程中村民总要燃放独特的炮仗,炮仗发出巨响,震彻山谷,据说,这样可以吓阻山中猛兽为害乡里。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村民点燃鞭炮迎神祈福)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炮仗声震彻山谷•程钊/摄)

“虎皮巡街的习俗,在我们仙山村已传承了两百年多年。传说,两百年前这里老虎为患,给当地以及周边村落的人、畜造成很大伤害。村里有三兄弟决定为民除害,临行前,拜本地神祇‘金牛尊王’祈福。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后,兄弟三人义无反顾地潜入深山老林打虎,最后如愿获得成功,三张虎皮成为三兄弟勇敢无畏的证明。从此以后,当地人为感谢‘金牛尊王’助力,纪念三兄弟为民除害的英雄行为,每年正月十二都会抬虎皮巡街,迎神祭祖、烧香祈福。”大湖乡仙山村党支部书记潘如端告诉记者,夜半时分,全村的人还会聚集在大礼堂,摆上宴席,一起吃“半夜饭”,将庆元宵活动推向高潮。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仙山村男女老少共同参与巡街活动)

传统民俗节日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文化振兴可发掘、可利用的重要资源,如今也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动性要素。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

“老虎”巡街,也就闽侯这里敢了!▲(村民早早备好元宵祭礼)

大湖乡仙山村党支部书记潘如端:“除了本地人,现在也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参与巡街祭拜活动。每年正月十二巡街的时候,村里比过年还热闹。我们希望通过传承、发扬虎皮巡街闹元宵这样的民俗,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我们当地特色历史文化风情和优美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