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黄岐:“游海神”祈好运

2023-02-03 08:30: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是欢度元宵佳节的传统习俗,而沿海地区有着别样的过节方式。在连江县黄岐半岛,民众的过节方式是“游海神”。

“游海神”始于明朝,是黄岐半岛庆祝元宵节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日晚,“游海神 闹元宵”活动在黄岐半岛举行。渔民们将高逾8尺、宽逾5尺的海神头像灯和八仙灯、一百零八将灯、二十四孝花篮灯等各式花灯从妈祖天后宫抬出。从入夜至次日凌晨,上百米长的“游海神”队伍形似“灯河”,穿梭在大街小巷。

连江黄岐:“游海神”祈好运黄岐半岛“游海神”。(连江融媒体供图)

在海神灯的引领下,家家户户依次跟上巡游人潮,所到之处鼓乐齐鸣、鞭炮齐响、礼花腾空。巡游中,伴着腰鼓、扇舞、大头舞等民俗表演,一盏盏花灯中的人物故事、山水风光,以及“风调雨顺”“渔业丰收”“马到成功”“阖家幸福”等祝福寄语,都蕴藏着浓厚的海洋文化内涵。“借海神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庇护渔民们出海平安、渔业大丰收,也寄托着我们对海神的感恩之心以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黄岐海丰社区居民林禹说。

据了解,黄岐半岛每年正月初四、初五就开始制作海神头像和花灯,正月十一凌晨安置在妈祖天后宫内,经“开眼”后抬出巡游,元宵节当天达到高潮。直到正月十七上午涨潮时,在笙歌鼓乐中点焚彩灯,一年一度的游神活动才结束。

“这项活动已经由过去单一的祈福演变成一项综合性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为弘扬邻里团结、融洽邻里亲情的纽带,也意味着数百年前的传说演变成黄岐半岛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黄岐镇工作人员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陈成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