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相约闽江边”音乐季展演正式启动 24场音乐盛宴陆续上演

2023-02-02 07:45: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林双伟

一江一岸,放歌随行;一台一曲,一城倾听。1日晚,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福满新年·相约闽江边”音乐嘉年华在“闽江之心”海丝广场拉开帷幕,风格多样的音乐表演为观众带来冲击力满满的视听盛宴。

“福满新年·相约闽江边”音乐嘉年华的举办,标志着“相约闽江边”音乐季展演活动的正式启动。“相约闽江边”音乐季展演活动,将陆续向观众呈现多达24场的街头小型音乐展演,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生活,持续提升“闽江之心”整体文化旅游氛围,助推福州音乐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闽江之心”成为展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新地标。

“相约闽江边”音乐季展演正式启动 24场音乐盛宴陆续上演“福满新年·相约闽江边”音乐嘉年华在“闽江之心”举办。记者 林双伟 摄

歌声飞扬

唱响福州文化魅力

属于福州的音乐嘉年华怎么能少得了福州歌?资深音乐人、福州方言歌创作者赖董芳为现场观众带来自己的原创福州语歌曲《齐齐走》。

“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展示福州语歌曲,我感到特别开心。”赖董芳说,“福州方言是福州文化开出的花朵,是唐音的活化石,我希望通过把方言融入歌曲来诉说乡土情怀、挽留乡愁,让更多人爱上福州方言,记住福州方言。”

同样致力于福州传统文化传承的还有青年戏曲演员、闽剧教师林特。

闽剧《荔枝换绛桃》在老福州人当中可谓家喻户晓。1日晚,林特通过访谈加互动式表演的方式,教现场观众用福州话念出剧中的台词“隔岸荔枝熟”,一下拉近了观众与闽剧的距离。

在演唱和教授闽剧的同时,林特还尝试对闽剧的表演形式加以创新。“我尝试着在戏曲原有的基础之上加入现代音乐元素,例如通俗的唱法,让整首曲子既保留了标志性的戏腔,但又离年轻人没那么远。”林特说。

百花齐放

释放多彩音乐活力

《花房姑娘》《恋曲1990》《怒放的生命》……一曲又一曲耳熟能详的金曲在闽江之畔唱响。动听的音乐极具感染力,在子弹摇滚乐队的演绎之下,这些歌曲点燃了现场的情绪,不少观众自发地挥起双手。

子弹摇滚乐队成立于1988年,创作各类音乐作品300多个,在长期的现场表演中形成了“低徊温暖,高亢激昂”的表演风格。

观众可以在摇滚金曲串烧与金庸影视金曲串烧中找到青春的回忆,也能在Rap、爵士等音乐风格中触摸到时代的脉搏。

青年歌手阿狸带来了《我的新衣》等新潮歌曲,阿卡贝拉组合滨江声如夏花人声乐团让《茉莉花》与《知足》有了爵士风味。

嘉年华现场还吸引了从浙江绍兴前来旅游的一家四口。“现场非常有氛围感,这里的环境也让人感到十分舒适。”绍兴市民王燕说,她最喜欢的是金曲串烧,“对我们‘80后’来说就是回忆杀!”

“相约闽江边”音乐季展演正式启动 24场音乐盛宴陆续上演青年歌手阿狸演唱《我的新衣》。(市文旅局供图)

“闽江之心”

音乐盛宴陆续上演

1日晚的“福满新年·相约闽江边”音乐嘉年华虽已谢幕,但是“闽江之心”的精彩还将继续。1日起至今年4月,市文旅局将以每周末3场的演出频率,举办共计24场的“相约闽江边”音乐展演活动,打造专属年轻人的现场音乐会。

届时,嘻哈、流行、摇滚、民谣、新民乐等不同风格的音乐演出,曲艺、舞蹈、小合唱、城市脱口秀等不同类型的演艺形式,将汇聚于“闽江之心”一场又一场小型音乐展演活动之中。市民游客可于周六19点至20点30分前往海丝广场观演。如遇极端天气或雨天,演出会顺延。

“24场演出!”听到主持人的介绍,现场观众发出欢呼。家住“闽江之心”附近的林女士告诉记者,“闽江之心”打造起来以后,极大丰富了他们的生活,“‘闽江之心’几乎每周都会有表演,之前的表演我觉得都非常好,之后的20多场演出也让我很期待。”(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