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动车冷暖“我”先知 福州动车段研发监测预警系统

2023-02-02 07:56: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我们系统监测到昨晚列车‘打温’(防冻升温)迟了1个多小时,什么情况?”

“昨晚接触网检修,受电弓没法送电,一恢复马上就‘打温’了。”

……

这段通话发生在南昌局集团福州动车段安全调度应急中心。近段时间以来,寒潮席卷大江南北,调度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该段自主研发的动车组全流程健康管理监测预警系统,查看在外过夜动车的“打温”作业;下班前,还要提前对接输入全国气象信息,生成次日的“打温”计划,确保精准驱寒保温。

动车冷暖“我”先知 福州动车段研发监测预警系统施飞航在线监测动车健康状况。通讯员 陈述明 摄

凛冬时节,动车穿越风雪在大地上穿梭,值乘北京、昆明、西安等地的高铁列车无法当日往返,只能寄存在外地存车场。在北方的寒冷天气中,动车组的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很容易被“冻伤”,甚至可能出现车门被冻住、车底结冰撞坏零件等情况,影响次日列车的正常运行。以往对动车健康的管理,需要人为判断提醒,且很难追踪到异地“打温”记录。随着健康管理监测预警系统的上线,调度人员通过系统提示就能及时准确了解相关信息。

福州动车段技术中心工程师施飞航是这套系统的主要研发人员。他介绍,有一次,在北京过夜的动车因未能及时升弓送电,始发前才发现车底转向架被冻住,只能留在当地进行融冰作业,同时紧急借调北京局的列车运送旅客。2021年,福州动车段技术中心成立后,动车组“打温”作业自动化便成为中心首个攻关课题。

施飞航介绍,他和同事从现有的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中汲取设计灵感,共同制定系统的设计方案。经过半年多的研发和调试,动车组全流程健康管理监测预警系统成功问世。

深夜的存车场,温度很低。此时,随车机械师或接受委托的当地地勤机械师立即开始防冻预热,用点温器对奔跑了一天的动车组逐一进行点温。当发现车内温度低于5摄氏度的限值时,就要升起车顶的受电弓,连通上方的接触网(供动车取电的高压供电线),为动车输电加热,确保车厢温度达到18摄氏度及以上达1小时。“打温人”每隔两个小时就要重复这一动作,彻夜不眠……

当“打温人”彻夜操作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安全调度应急中心也在不断记录着车辆“打温”等健康信息,让不在现场的调度员,也能对动车健康状况“心中有数”。

“预警系统包括温度数据采集、云系统远程状态采集、终端大数据分析预警3个部分,拥有实时远程精准采集室温、自动预警、远程指挥等功能,实现了大数据分析和追踪的闭环管理。”施飞航介绍。

今年春运前,福州动车段在为配属188列203标准组动车组全部适配该预警系统。最近寒潮频频来袭,安全调度应急中心通过该套系统,精准发现了几起停放在外地的动车组未及时“打温”的情况,并予以提醒。

“昨日,各动车组‘打温’作业全部按计划执行。”又一天的春运开始了,在预警系统和机械师的携手呵护下,动车组“舒展”钢铁身躯,乘着风雪再度出发。(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述明)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