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站在时间高处

2023-02-02 16:37:21来源:福州日报

在福州市2022年公布的《“3820”战略工程30年·30人》名单中,我欣喜地看到了黄启权老先生的名字,那样地醒目,那样地亲切。时光匆匆复匆匆,尽管他老人家离开已五年,但这座城市没有忘记他。他用行动和文字为人间创造的温暖、爱意、良知和诚心始终伴随着我们。

“半路出家,涉足文史。虽云浅薄,但不回头。”黄老先生曾经在他的著作自序中这样写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背后,是老先生对故乡福州无以复加的挚爱和念兹在兹的无限深情。

1989年,黄老从福州市委办公厅主任岗位上退下来,就任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并兼任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市方志委副主任、市博物馆馆长。

1991年4月,他和当时的福州市文化局副局长、后来《福州古厝》一书的作者曾意丹一起给当时的市委主要领导写信,提出保护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的建议。领导高度关注,很快做了批示,福州文化名城的保护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

他是古厝保护积极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保护名城的过程中,他先后主持修复了林觉民故居、邓拓故居等,参与修复了华林寺大殿、琉球馆、戚公祠等。修复邓拓故居最让黄老记忆深刻:“那时,收回困难,拆迁困难,修复更困难。”彼时的邓拓故居产权复杂,年久失修,修复方案半年时间经过四五次修改才最后定案;又经过半年,按原貌修复了主楼,修整了庭院,恢复了自然景观,还把摩崖石刻、墨池和水井等古迹一一复原。其间,黄老不知操了多少心。

对于福州的历史文物,他如数家珍。从介入时的略知一二到日后行家里手,这缘于他勤学好问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一方面手不释卷,须臾不离砖头般厚的历史和方志典籍;一方面不辞劳苦地叩访前辈,调查文脉,遍搜族谱,触摸遗存,常常是东家进西家出,马不停蹄,风雨无阻。从花甲之年到古稀之龄,翻山越岭,他不仅从理论上、更从实践上弄懂、熟谙地方文史和文物景点。三坊七巷是闽都文化的瑰宝,是福州的十大名片之一,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名列前茅。黄老深深热爱这片土地,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深深浅浅的足迹。他一条街一条街地走访,一座房一座房地查看,深入调查和探究,这为他日后编纂八十万字厚重的《三坊七巷志》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他深知立法对保护名城的重要作用。因而,从1989年4月开始推动制定《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经过8年多的艰辛努力、九易其稿,终于1997年元月经省人大批准,正式公布执行,使名城保护有了法律保证。

在福州文博界,黄老先生如同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其对待史志事业呕心沥血的无私和一往情深的奉献,值得我们学习终身。

早在1979年底,黄老接受了撰写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共早期的领导人王荷波传记的任务。当时国内留下的关于王荷波的资料,只有中国革命博物馆留存的200字左右。史料如此匮乏,却要真实地再现王荷波波澜壮阔的一生,其难度不言而喻。但是,他深知,如果能够写好传记,就能更好地弘扬英雄的可贵精神,以此激励后代,其意义深远而重大。从此,黄老寝食难安,不论是史料还是传略,也不论是报纸还是杂志,只要有“王荷波”三字,就立即摘录下来。为了搜集鲜为人知的史料,他到处求教老同志、知情人、烈士亲属,查阅档案不计其数,还向全国各地征集资料。在反复考证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以始终如一的文化立场、历史判断和批判精神,秉笔直书,八易其稿。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荷波传》获得了全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优秀成果奖。

1992年6月,黄老正式退休,但他退而不休,20多年来笔耕不辍。他还被聘为福州市政府文化顾问,后来又担任福州市博物馆名誉馆长、《福州市志》副总编等职。清晨,他总是第一个到市博物馆上班,每天写稿和审稿都在一万字以上,就连国庆、春节长假,也舍不得休息或参加应酬。史志于他而言,不仅仅是学问,更是一种生命状态,包含着博雅的趣味、活跃的好奇心和旷达明智的襟怀。

黄老先生生于风雨飘摇的“九·一八”事变之年,孩提时期几乎是在战火中长大的,因而深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他常说,修史编志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其存史、资政和教化的功能为世界所公认。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史志工作者,他甘于将自己的后半生完完整整地献给平凡而壮丽的史志事业。

在漫长的岁月里,黄老保持了清白寒素的生活作风。其标志性形象:平整的衬衫、长裤,腋下挎一个背带弄得很短的半新的黑色包包。这行头,还曾被圈内的同仁调侃为像“收电费”的。

人生云水过,平常自然心。尽管黄老背负“闽都文史大家,福州活历史、活文化”的盛名,但在我们大多数人心目中,他更像是一个脚下毫无台阶的一介平民。他为人诚恳热忱,谦恭亲和,言语间少有锋芒,无论遇到什么,他总是云淡风轻地宽慰身边的人,绝不会给任何人压力。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和黄老接触较多。每次一起参加评稿会或专家论证会,我都能从他身上学到许多。如果是到史志室开会,他就会习惯性地在会前先来看看我,拉着我的手勉励一番,鼓励我一定要多写。虽然已过耄耋之年,他的脚步依然坚稳、轻快,像个精神抖擞的年轻人,笑起来样子像顽童,坦坦荡荡,充满睿智。

他就像一部百科全书,总能使我的各种疑问和难点一一得到解答,我从中得到的教益,尤其是一些珍贵的史料性的佳话,蕴古涵今,都是在书本上所不能得到的。

每次与先生交谈,我都可以感受到一种真诚而温暖的力量,那是根植于这片土地上、砥砺生命的一种力量,它可以引导一个人走向更高更远的精神境界,成为内外“温柔敦厚”的人;它会使你缭乱的人生瞬间平静下来,人在这个时候便觉得特别清醒,知道自己在这短暂的人生中到底需要的是什么,应该做的是什么。

2017年7月,黄老因病住进了医院。病床上,他依然和时间赛跑,不打针、不吊瓶的时候,就埋头于总也看不完的稿子、写不尽的文字里。9月,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一消息曾让我惊愕感伤、怅惘不已。一肚子的故事,挥洒不尽的见识,他就这样都带走了。多可惜,他连一本完整的回忆录都没留下,他心心念念的《三坊七巷志》还没有来得及修订再版。

人生代代无穷已,我们不过是匆匆的过客。但是,有些人、有些事值得我们在漫长的岁月中好好珍藏,有些精神、有些品格更值得我们在生活中无限地发扬光大。

站在时间高处俯视,生命就仿佛是一条蜿蜒无尽的大河,浪花飞卷,生生不息。透过记忆中黄老那瘦削的渐行渐远的矍铄身影,我看到了一片海阔天空。(叶红)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