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少年获世界顶级钢琴大赛第二名

2023-02-01 08:09: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安梓

福州少年获世界顶级钢琴大赛第二名

曾就读温泉小学,创下福建省选手此类赛事最好成绩

福州少年获世界顶级钢琴大赛第二名倪晨哲(右)获奖后与导师合影。福建省音协供图

1月14日,在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组比赛中,年仅15岁的中国选手倪晨哲荣获第二名。

倪晨哲是福州人,2008年出生,曾就读于福州市温泉小学,10岁时赴俄罗斯深造。此次获奖,他创造了福建省钢琴选手在世界顶级音乐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柴可夫斯基大赛和肖邦音乐大赛、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并称为世界最权威的顶级三大古典音乐赛事。共有9位选手入围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组决赛,其中包含3位中国选手,倪晨哲正是其中之一。

倪晨哲4岁学习打击乐,8岁师从杨弋夫教授学习钢琴。2018年,当时还是福州市温泉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倪晨哲,在鼓楼区文化馆举办的一场钢琴名师讲座上,仅通过不到10分钟的现场演奏,就被俄罗斯著名钢琴教授尤里·博格达诺夫相中,现场获得免试进入俄罗斯著名音乐学院深造的机会。

倪晨哲的母亲李红梅当时接受媒体采访。她说,晨哲学琴前,学过架子鼓,6岁时已考过架子鼓十级。除了音乐,晨哲还自学魔方到七阶,会英语、法语,喜欢阅读,还热爱运动。

2018年10月,倪晨哲在母亲的陪伴下,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留学。异乡的求学道路充满艰辛,他一边要完成繁重的学业,一边还要帮助不懂俄文的妈妈处理生活琐事。初期俄语不好,他经常跑错演奏厅,晕着车跑到音乐厅,一分钟都没休息就立刻上台演出。最初上课,他全靠同桌用英语翻译坚持下来,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累得想哭,但进家门前他都告诉自己:要微笑,要开心,不要让爸爸妈妈担心。

李红梅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道:“爸爸妈妈常常感叹上辈子肯定是拯救了银河系,才能拥有你这么优秀的儿子!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倪晨哲回复妈妈说:“你常常说一个人能为心中的热爱而努力是非常幸运的。身体是辛苦的,但心里是幸福的。”

倪晨哲曾就读的福州市温泉小学,是个神奇的“钢琴摇篮”。除了倪晨哲,该校还走出另外两位钢琴宠儿——付钰珊、林吴秋彤。

2018年,温泉小学学生付钰珊以专业考试全国第二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小学,成为当时近十年来首个被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录取的福州学子。如今,付钰珊已经是上海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初二年级学生,近年来获奖无数。

2019年8月,年仅11岁的温泉小学学生林吴秋彤,荣获第五届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特别金奖。(记者 安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