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

2023-01-31 23:03:32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太牛了!福州学子闪耀国际钢琴大赛,创造福建钢琴选手在世界顶级音乐赛事中的最佳成绩!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

近日,年仅15岁,曾就读于福州市温泉小学的倪晨哲荣获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组比赛第二名!

柴可夫斯基大赛是世界知名的古典音乐大赛,和肖邦音乐大赛、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并称为世界最权威的三大顶级古典音乐赛事,是各国音乐家之间展示才华的最高平台之一。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

一起走近倪晨哲,了解他背后的故事。

小学四年级免试进名校

倪晨哲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伯乐,是俄罗斯著名钢琴家尤里·博格达诺夫教授,2018年他受邀来到鼓楼区文化馆现场授课。

“太棒了,孩子叫什么……”听完当时还是温泉小学四年级学生倪晨哲演奏的《安达露萨舞曲》后,尤里·博格达诺夫教授激动地脱口称赞。

随后,教授又指出孩子演奏中的小失误。当倪晨哲按照教授的指点,二次上场弹奏后,尤里·博格达诺夫教授站了起来。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资料图

“他对音乐的感悟力太好了……”激动的尤里·博格达诺夫教授当场提出,要免试录取倪晨哲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附中或者格涅辛音乐学院附中就读(随他选),让孩子跟着他学钢琴。

实际上,倪晨哲跟启蒙老师杨弋夫老师学琴前,是学架子鼓的,6岁多已考过架子鼓十级;除了音乐,他还自学魔方到7阶;会英语、法语,喜欢阅读;热爱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运动……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

异国求学 斩获多项荣誉

在妈妈的陪伴下,倪晨哲于2018年10月前往莫斯科留学。初到莫斯科,上课全靠同桌用英语翻译坚持下来,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累得想哭 。但进家门前他都告诉自己:要微笑,要开心,不想让爸爸妈妈担心。

异乡的求学道路上充满艰辛,他一边要完成繁重学业,一边还要帮助不懂俄文的妈妈处理生活琐事;初期俄语不好,经常跑错演奏厅,晕着车跑到音乐厅,一分钟都没休息就立刻上台演出。

妈妈在写给儿子的信中说道:“爸爸妈妈常常感叹上辈子肯定是拯救了银河系,才能拥有你这么优秀的儿子! I am proud of you!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经过不懈努力,倪晨哲钢琴技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许多荣誉。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

◈2019年11月,倪晨哲受邀作为开场嘉宾在第一届俄罗斯音乐国际大赛开幕式与梁赞总督交响乐团合作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第二钢琴协奏曲》。

◈2020年1月,倪晨哲跨年龄组参加意大利贝多芬2020国际钢琴大赛(16-25岁组)获得第一名,并在颁奖晚会上与意大利维瓦尔第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兼指挥《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

◈2021年2月,倪晨哲在克拉斯诺达尔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2021年5月,倪晨哲受邀与布良斯克州长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全乐章。

◈2021年6月,在第“Debachaujazz”(从巴赫到爵士)第四届国际大赛中,倪晨哲以99.7全场最高分从世界各地166位年轻钢琴家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Grand Prix),同时获得保加利亚国家交响乐团的合作邀请。

◈2021年11月,倪晨哲受邀与著名小提琴家Sviatoslav Moroz、歌唱家Olga Dyachovskaya及多位柴院教授同台合作演奏歌剧《Le Bal Masqué》。

新闻延伸

除倪晨哲外,福州市温泉小学同期还走出另外两位“音乐神童”。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

2018年9月,就在倪晨哲远赴俄罗斯求学时,付钰珊作为近十年福州首位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学生(全国专业考排名第二)离开福州市温泉小学,前往上音附小就读。(详情戳这里)

才15岁!福州少年闪耀世界大赛!来自这所学校!

2019年8月,温泉小学年仅11岁的林吴秋彤,荣获第五届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组别特别金奖。

(记者 安梓)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